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毕业一年便称雄国际军事赛场的大学生士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33 解放军报
毕业一年便称雄国际军事赛场的大学生士兵(图)

李昌政在参赛时的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十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的第三天,中国队的各项成绩高居前列,因为没有一人被捕,所以未被罚分。这一战绩自然也使中国队更加引人注目,担任小队翻译的李昌政被假设敌定为头号抓捕“目标”。

  由于参赛队员身上背着单兵定位仪,组委会通过卫星监控,对每名队员的行踪了如指掌。500多名“敌人”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还在目标点布下3道封锁线,他们不相信已经两
天两夜没合眼,身体极度疲劳,只有一个指北针、一张行军图和一支手电筒,且负重35公斤的中国队员能从眼皮底下插翅飞过。

  凌晨4时,眼看竞赛结束时间将近,李昌政和队友们决定分头行动。就在他们分开不久,一辆战车突然出现在李昌政身后。顿时,枪声四起,李昌政拼命向森林深处跑去,树枝把脸划得鲜血直流,荆棘将衣服撕扯破烂也全然不顾。突然,一条五六米宽的河流拦住了他的去路。虽然不知深浅且水流湍急,但此刻他来不及多想便纵身跳下。在与激流奋勇搏斗时,他被冲走了十几米远才抓住对岸的一根枯树枝,“敌人”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他扬长而去……迅速到达预定的集合地点后,李昌政和队友们高举五星红旗冲过了终点线,冲上了领奖台!

  看到这一番斗智斗勇,谁能想象,李昌政这名黝黑健壮的优秀军人,仅仅在一年前还是一名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

  李昌政今年只有24岁,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外交系。在分配到部队的第5天,他就被选拔到国际侦察兵竞赛集训队参加集训。

  72名集训队员,要经过连续8轮严格遴选,最终只有8人参赛。开训没几天,李昌政的雄心壮志就几乎被无数的挫折吞噬了。别人举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他却还从来没摸过枪;别人能下水作业,他却是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加之教练不时会讲起比赛的残酷,他萌生起了“顺其自然”的念头。结果,在第三轮遴选时他差点被淘汰,幸好他因具备英语八级水平,被爱才的教练“留队查看”。

  “一走上国际赛场,你就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教练的话,深深打动了李昌政的心,也让他重新审视自己肩头的责任和使命。

  他给自己制定了“补课”计划:除完成正常训练任务外,每天还要进行引体向上、拉力器、臂力棒、俯卧撑等多个项目的各100次训练。别人休息时,他却潜心研究练习用英文标示地图、拟写文书,因为自己还担负翻译重任。在赛前集训的一年时间里,李昌政先后绘制、撰写侦察要图和作战文书100多份,穿破了16双鞋子,打坏了3支步枪枪管和2支手枪枪管,背烂了6个迷彩背囊。

  队员被筛选剩12名时,以37块伤疤为代价才换回较好成绩的李昌政忽遇不测风云,在20公里越野时不慎扭伤右腿。教练劝他休息几天,可他害怕影响训练,便不顾打封闭针带来的副作用,边吃中药边忍痛训练。在集训队,令他难忘的不是为练游泳,在漆黑的夜晚教练用冲锋舟将他送进风高浪大的大海就“撒手不管”;也不是每次综合演练要持续七八十个小时吃不上一口热食,睡不上一分钟觉;而是这最后一次淘汰测试时,他背上长满了痱子,皮肤被磨破后汗水混着血水,脱内衣时稍不小心就会扯下一层皮来,让他一次一次体验了生命被透支的艰辛。

  一年时间,他以惊人的毅力练就了高空滑降、战场救护、穿越雷场、制作爆炸装置等8类40多个科目的本领;达到了集训队“地上能驾驶各种装备车辆、空中能滑降作业、水下能泅渡潜行”的“三栖”要求;具备了敢于挑战世界各国侦察兵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这千锤百炼的过程中,他练就了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拥有了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勇敢、沉着应对的心理素质。

  素质,保证他经受住了重重考验!

  素质,帮助他在异国创造了奇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