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公布发展潜艇计划 东亚水下通道将更拥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3:0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韩国国防部国防采办项目局发言人近日宣称,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JCS)正在对代号为“KSS-3”的潜艇建造计划进行审查。根据该计划的要求,韩国海军将在2010年至2022年间,投入3.7万亿韩元,(约合37亿美元)独立开发3艘3500吨级重型潜艇。首艇计划在2020年服役。

  目标锁定日本

  韩国的地缘战略环境极为复杂,近年来,随着东北亚地区安全局势的不断变化,半岛核问题、驻韩美军调整以及日本防务构想演变,成为了韩国政府最为关心的三大安全问题。

  其中,尤以来自日本方面的挑战对韩国政府来说最为直接:出兵

伊拉克、决定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调整基本防务构想、改变“专守防卫”政策等举动都使包括韩国在内的日本周边国家感到强烈不安。

  特别是2005年年初以来,韩国与日本因为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爆发了两国建交以来最为严重的外交冲突。两国高层交往一度中断,韩国还向独岛海域增派了武装警备艇。2005年4月,韩国《朝鲜日报》发表文章明确提出,发展潜艇是为了“在强大邻国的安全威胁下保卫国家独立”。该报在诠释“强大邻国”一词时着重提到了日本。

  事实上,日本的水下力量不仅对韩国,而且对东亚地区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威胁。日本海上自卫队始终保持着一支总数为16艘的潜艇部队,这一数量在目前世界各国的潜艇部队中排名第5。从质量上看,日本一直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更新换代,因此,日本现役潜艇的服役时间最短,其技术水平堪称世界一流。

  潜艇成为军备竞赛焦点

  世界各个海洋国家对于海上安全都非常重视,亚太各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亚太各国纷纷加大了对海上力量建设的投入,区内已经出现了海军军备竞赛的苗头。

  在这场争夺海洋的角逐中,潜艇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据日本军事专家估计,通常情况下,仅在朝鲜周边海域活动的潜艇至少就有30到40艘,主要水下航道比冷战高峰时还要拥挤。

  随着韩国潜艇开发计划的进展,必将使韩国的海上力量如虎添翼,同时对朝鲜半岛局势、东北亚形势乃至整个亚太局势产生重大影响。这一影响究竟将推动亚太局势向什么方向发展,现在还难以预测。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必将进一步推进亚太地区海军现代化的进程,加剧区域内本已日趋激烈的水下争夺,加大爆发海军军备竞赛的危险性。此外,随着韩国海军力量的增长,其在朝鲜半岛事务和地区事务中的主动性也将随之大为增加,在与日本海洋权益争夺中的姿态也可能更加强硬,这些都有可能使本来就十分不稳定的亚太地区局势产生微妙的变化。

  韩国潜艇开发分“三步走”

  韩国海军于1948年8月在原海岸警备队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当时的总兵力仅有6000余人,装备27艘小型水面舰船,根本没有任何水下力量。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韩国提出以“积极进攻”为主要内容的“攻势防御”作战思想,开始全面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发展韩国自己的潜艇力量。

  为此,韩国政府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策略,先后制定了从“KSS-1”至“KSS-3”的潜艇开发方案,计划由小到大建造KSS-1、KSS-2和KSS-3 级攻击型潜艇。到目前为止,“KSS-1”计划已经完成,在德国209型潜艇基础上改造的9艘1300吨级潜艇已经在韩国海军中服役。

  “KSS-2”计划已经开始执行,德国霍瓦特·德意志船厂与韩国现代重工正在以德国214型潜艇为原型联合建造3艘1800吨级潜艇,预计在2007至2009年间即可投入现役。而此次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开始对“KSS-3”计划进行审查,则标志着“KSS-3”计划也即将付诸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