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国全力打造潜艇部队提高水下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4:05 世界报
韩国全力打造潜艇部队提高水下作战能力(图)

准备下水的韩国海军209级柴电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林子阳

  据美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1月5日称,韩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部署3艘3500吨的国产新一代潜艇,实现国防能力的“自力更生”。这是进入2006年后亚太地区国家重视潜艇战力发出的最新信号。此前在2005年10月日本宣布将引进瑞典“斯特林”发动机技术打造“亚核潜艇”部队后,韩国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曾大爆猛料:为应对来自“强大邻国”的威胁,
韩国正在秘密筹备一个计划,打算研制部署核动力潜艇。因此,有国际防务专家指出,不排除韩国新一代潜艇是核潜艇的可能。

  韩国核潜艇:

未解之谜

  韩国国防采办项目局的发言人称,参谋长联席会议(JCS)正在对代号为“KSS—Ⅲ”潜艇建造计划的作战能力需求进行审查。该计划预计耗资37亿美元。国防采办项目局将从2010年开始推进该计划的实施。该级潜艇将应用韩国自己研发的技术,首艇计划在2020年左右服役。

  针对国际上怀疑韩国发展核潜艇的声音,该发言人予以否认,并强调了两项原因:首先,韩国不具备建造核动力潜艇的技术;其次,运行核潜艇需要经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

  但一些国际防务人士并不认可韩国有关方面的以上说法,他们指出,就技术方面而言,美国等西方国家海军普遍认为,常规潜艇达到3000吨的排水量已经是到了顶点,再大就将牺牲潜艇的整体性能。从这个角度上讲,韩国国防部提出要建造3500吨甚至4000吨级的常规动力潜艇,是不可信的。同时他们认为,韩国现在虽然还不能称为海军大国和海上强国,但韩国建造大型船只和舰艇的能力是世界一流水准。如韩进重工、现代重工、大宇重工、三星重工等大型企业均具有建造各种舰艇的能力。而除了强大的造船能力外,韩国还拥有世界上一流的电子通讯技术等。虽然最关键的核动力推进系统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美国等国手中,但韩国已经拥有16座核电站,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六位,只要有时间和资金,拥有核能基础的韩国不难实现核反应堆小型化及相关推进技术的突破。但朝鲜半岛无核化已成为有关大国处理半岛问题的共识,韩国一旦实施核潜艇计划势必受到各国的强大压力。因此可以这样认为,真正制约韩国研制核潜艇的还是政治因素。

  在KSS—Ⅲ计划实施之前,韩国海军计划先实施KSS—Ⅱ项目,建造6艘1800吨的214级潜艇。目前,现代重工船厂正在与德国合作开发和建造3艘214级潜艇,首艇预计2009年入役。

  韩国海军当前最主要的潜艇战力是9艘排水量1300吨的德国209级柴电潜艇(韩国军方称为“张保皋”级),这批“张保皋”级潜艇在20世纪90年代初入役。

  大力发展潜艇,提高水下作战能力

  潜艇因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与较强的水下攻击能力,所以韩国海军认为,潜艇力量发展的高低将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朝鲜战争结束后,韩国海军主要依靠美国的援助逐步发展起来。在战后的30多年时间里,美国陆续地向韩国海军提供了数十艘驱逐舰及新旧导弹艇、巡逻炮艇和两栖舰艇,但是出于战略上和技术保密等方面的考虑,美国始终没有向韩国海军提供潜艇。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鉴于朝鲜人民军海军的潜艇规模不断扩大,韩国国防部认为只有本国拥有潜艇才能实现南北的海上军事平衡,于是便决心发展本国的潜艇力量。

  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考察和评估之后,韩国海军首先看中了德国的209级常规潜艇。1987年,韩国政府与德国的霍瓦特·德意志船厂(HDW)正式签署协定,一下子开出9艘209级1200型潜艇的订单,韩国海军改称为“张保皋”级。根据韩国与德国政府间的技术转让协定,“张保皋”级潜艇的首制艇“张保皋”号(SS061)在德国建造,后续潜艇则依据许可证在韩国国内建造。1992年韩国海军接收了首艘“张保皋”级潜艇,正式填补了作战潜艇空白,结束了无水下作战兵力的历史。该艇排水量1200吨,采用单壳体结构,艇体为优质HY—80钢,安全潜深可达300米,水下最大航速23节,装备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在最大深度发射鱼雷,并采用数字化火控系统,可即时从探测转入攻击,并可同时跟踪12个目标和指挥8枚水中攻击的鱼雷,在一击不中的情况下还可实施再攻击。后3艘“张宝皋”级潜艇除装备鱼雷外,还配备了美制“鱼叉”型潜射导弹,攻击距离为60公里。该潜艇可在海上连续活动50余天,执行反潜、反舰、护航等多项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水下作战能力,目前韩国海军瞄准了更为先进的德国214潜艇,建造KSS—Ⅱ型潜艇。该艇排水量为1800吨,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隐形性能优异,潜深可超过400米。该艇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模块化设计技术,能装载较多的传感器材和武器装备,可满足现代海上局部战争的各种要求。该级潜艇将装备I波段水面搜索雷达,艇首、艇侧和拖曳阵列声呐系统。艇首安装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携带16枚重型鱼雷和反舰导弹,也可施放水雷。韩国军方还计划加装改进型的“鱼叉”潜射导弹,最大攻击距离可达120公里。

  根据韩国海军“机动舰队”计划,韩国将在2020年以前打造一支数量为25—30艘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通过“张保皋”级、KSS—Ⅱ级潜艇的引进及一系列技术转移、

自主研发,目前韩国已基本具备常规潜艇制造、维护能力,而强大的民用核能研发应用基础也为其实现小型艇用核反应堆实用化铺平了坦途,可以预见,2020年“核潜艇,韩国造”不是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