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国军方开发重型潜艇对抗日本海上自卫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3:39 环球时报
韩国军方开发重型潜艇对抗日本海上自卫队(图)

准备下水的韩国海军209级柴电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要造重型潜艇了!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月5日报道,韩国军方计划从2010年至2022年独立开发3艘3500吨级重型潜艇(SSX),为此韩国将投入307744亿韩元(约合311亿美元)进行研发工作。

  打造一流潜艇部队

  韩国目前有9艘209型(1300吨级)常规动力潜艇,正在建造将于2007年后编入战斗序列的3艘214型(1800吨级)潜艇,到2020年年底以前还将分2-3批再建造6艘该型潜艇。在此基础上,韩国又计划自行建造3艘3500吨级新一代重型潜艇,并成立潜艇司令部。如果上述计划顺利实现,韩国潜艇总数将在2020年前后达到20艘左右。但是,大多数209型潜艇到2020年可能被淘汰或者作为海域沿岸训练艇使用,韩国海军可以投入远洋实战的潜艇可能远远少于20艘。

  造潜艇主要防日本

  韩国军方和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包括韩国在内,美国、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国都在以维护本国海洋权益和军事利益为目的,计划或已经开始加强潜艇部队战斗力。估计2020年前后,朝鲜半岛周边海域将出现群雄逐鹿的局面。除美国计划在关岛部署更多的核潜艇之外,被视为潜在“潜艇大国”的日本拥有16艘2500-3600吨级潜艇,且其实战序列中70%左右的潜艇都部署在韩国东部海域。这无疑对韩国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此外,其他周边国家也是韩国十分警惕的对象:如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目前装备18艘巡航导弹核潜艇、17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和14艘常规潜艇。朝鲜目前拥有26艘“罗密欧”级潜艇、35艘“鲨鱼”级潜艇和34艘小型潜艇。韩军事专家主张,为更有效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高潜艇部队战斗力是非常必要的。因此,韩国此次不惜花重金开发重型潜艇。

  造核潜艇冒舆论谴责风险

  另据法新社1月5日消息,韩国防部针对媒体报道韩造潜艇这一情况称,韩国虽然有研发新一代潜艇的计划,但核动力潜艇并不在韩国考虑的范围之内。毫无疑问,与常规潜艇相比,核潜艇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核潜艇不仅具有更大的威力,而且它在水底的作战时间更长,隐蔽性和攻击能力也更强。

  分析人士称,韩国防部之所以不愿承认要开发核潜艇的计划,主要由于韩面临巨大困难。因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已成为有关大国处理半岛问题的共识,而且朝鲜半岛核问题已取得巨大进展,韩国若公然开发核潜艇,势必受到国际舆论的反对,韩国没有理由冒此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