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国产新型战机飞行仿真模拟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45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国产新型战机飞行仿真模拟器(组图)

飞行模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报披露国产新型战机飞行仿真模拟器(组图)

模拟训练


视景仿真


现场演示

  海浪汹涌,战机呼啸。记者驾着国产新型“战机”挟雷裹电超低空掠过海面,直逼“敌”目标。早有准备的“敌机”旋即采用规避战术,转瞬摆脱了追踪。我突然拉杆蹬舵,出其不意占据有利位置,锁定目标一举将“敌机”击落……这不是电影镜头,而是记者亲自驾驶国产新型战机飞行仿真模拟器模拟实兵对抗演练的场景。

  1月初,记者慕名来到素有“仿真模拟摇篮”之誉的沈空某飞院飞行仿真研究所。在所
长谢东、特级飞行员张建明的指导下,记者跨进我军新型战术仿真模拟座舱,从“0”计时升空,“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回高空“歼敌”的惊心动魄过程。

  新型模拟器能“克隆”所有训练课目——

  我从这里飞向蓝天

  戴上飞行头盔和特制眼镜,跨进与实装一样的飞行座舱。打开电门、拉杆、蹬舵、加油门,一连贯动作下来,“飞机”起动、滑跑,只见速度表急速攀升,抬头见舱外山川、河流、村庄……一闪而过。当表速从每小时200公里增至260公里时,“飞机”瞬间脱离地面。由于手忙脚乱,动作不协调,感觉飞机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降,机头忽左忽右,状态始终不稳,我的身体也随着后仰前俯,左右摇摆,心紧张得“咚咚”直跳。

  正当我手足无措时,有50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临时教练张建明在旁大声告诉我:拉杆、双脚用力蹬舵、收襟翼、收油门,注意保持上升方向。他还不时上手拨一拨。在他的指挥下,桀骜不驯的“战机”被“制服”了,再也不“摇摇晃晃”了。

  掌握了基本驾驶要领,张建明给我讲了一遍“落地”分解动作。我在航空兵部队呆过,对飞行课目也略知一二。当高度升至150米时,我蹬左舵完成了一转弯。张建明向我道贺:“你已是一名歼击机飞行员了!”我乘着兴奋劲又一气呵成做完了二三个转弯。等改出三转弯后,我一边收油门,一边掌握进入四转弯时机。当机头对准跑道时,我忙又压杆蹬舵调整坡度,“飞机”稳稳落下。

  我盯着仪表板时钟显示时间为25分钟。张建明告诉我:“飞模拟器和平时飞行训练一样,是要算飞行时间的。在国外,模拟训练要替代实装训练时间的30%。”他还说:“模拟训练能缩短飞行员改装时间、提高训练质量和技战术水平。经模拟训练的新飞行员,对飞机操作和设备使用的熟练程度明显增强。空军首批轰运教机学员通过模拟训练,空中带飞减少了一半起落。据统计,使用飞行模拟器训练,新飞行员完成改装任务可缩短8个月时间。”

  飞行仿真研究所所长谢东来对记者讲:“这套新型战机仿真模拟器由座舱、仿真解算、视景生成、电子对抗等20余个系统组成,覆盖了起落、特技、编队、夜航等基本驾驶术和空中拦截、超视距空战等战术训练为重点的全任务、多功能综合训练仿真系统,能完成国产某新型战机飞行员改装、综合战斗课目、战术训练以及应用战术研究与开发。新机部队已有数百名飞行员试飞过6000余小时,目前该设备已批量装备新机部队。”

  有资料显示,美国20世纪40年代就成功研制出第一台飞行模拟器,而我国上世纪70年代初飞行仿真模拟器研制才刚刚起步。这台新型模拟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某新型战机全任务仿真训练的空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