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型模拟器能“仿真”空中险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45 解放军报

  新型模拟器能“仿真”空中险情——

  突遇特情有惊无险

  有2个多小时“飞行经历”,记者还不“满足”,经我要求,张建明有意考验我,又安排了更难的“飞行课目”。

  我一跨进座舱,就大胆推油门、拉杆,眼见蓝天白云轻轻掠过,“飞机”转瞬间跃上云头,一看高度表已显示8600米高度。“飞机”刚一改平,突然发生异常,出现左偏转带侧滑。尽管我使劲蹬右舵,想保持飞机状态,可就是无济于事。

  正当我左右为难时,张建明告诉我:“飞机左发停车了,赶快收油门、压杆、蹬舵,保持飞机状态。”我刚完成这串动作,他又说:“打开空中应急开车电门。”我哪知道这个电门位置,就在我盯着仪表板左顾右盼到处寻找时,张建明眼疾手快帮我按下了电门按钮。此时,急速下滑的飞机,突然向前“窜”了一下,伴着一阵轰鸣声,马上恢复了正常。我知道“空中开车成功了!”

  此时,高度表指针指示720米。从8600米下滑到720米,高度下降了7880米,我吓出了一身冷汗。虽然我知道这是在“演戏”,但空中身临其境的感觉,无暇让你琢磨这是假的,好在有惊无险。

  这就是这套飞行仿真模拟器的独具匠心之处,它把国际最先进的立体成像技术应用到仿真系统的视景上,使仿真视景环境既有纵深感、沉浸感,又有宽阔的大视野。课题组长黄安祥自豪地讲:“把立体成像技术应用到飞行仿真模拟器上,我们是国内外第一家!”这位仿真专家形象地打比方说,这套系统就是让你感觉开模拟器和开真飞机一样。

  学院院长战永胜介绍说:“这套模拟器先进之处,就是设置了新战机可能出现的单发停车、场外迫降、轮胎爆破等50多种特殊情况,90%以上特情处置可在模拟器上进行训练。特情处置训练一直是飞行训练的难点,特情不是你想遇到就能遇到的,一旦遇到如果处置不当就会发生事故。经过特情处置模拟训练的飞行员,空中一旦遇到险情,不会手忙脚乱,他会用在模拟器上练过的方法冷静处置。”

  “空中实飞训练存在受外界制约因素多、代价高、风险大和一些特情不能组训的矛盾,而使用模拟器进行训练,不仅不受气候、地域、环境的限制,训练成本低,而且能降低训练难度和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