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欲打造美式军队设想建立地区指挥机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5:18 世界报
俄欲打造美式军队设想建立地区指挥机构(图)

米-24V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欲打造美式军队设想建立地区指挥机构(图)

俄图-160


俄罗斯图-22M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圆锤“战略导弹

  本报专稿 李祥 陈延敏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近日载文称,俄军面临新一轮改革,这次改革将彻底改变军队的面貌,但由于在军中遭遇了极大的阻力,总参谋部未能按时递交该改革方案。文章还称,根据该改革方案,现有大军区、舰队和军兵种建制及其相应的指挥机构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建立类似美国模式的战略核力量司令部、空天防御司令部、运输司令部以及远东
东方、中亚南方和西欧西方三个地方指挥机构。该文与此前《独立报》的报道较为吻合。尽管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独立报》的报道予以了否认,但他也表示,改革势在必行。

  俄军要动“大手术”

  文章称,根据该改革方案,战略核力量司令部将于2010年前组建完毕,下辖战略

火箭兵的两个师、第37空军集团军和所有海上核力量;空天防御司令部计划于2008年前组建完毕,除第三太空导弹防御集团军外,原莫斯科防空军区所属机构和部队也将归该司令部管辖,届时将组建一支新的航空防空集团军;运输司令部计划于2010年前组建完毕,下辖军事运输航空兵第61集团军。同时,方案还为三个地方指挥机构划定了所辖地域范围:“西方”司令部负责防卫欧洲和斯堪的纳维亚方向;“南方”司令部负责防卫高加索和中亚地区;“东方”司令部则负责防卫东南部地区和远东地区。此外,根据该方案,海军撤销建制后,海上核力量将归战略核力量司令部指挥,剩下的“非核”海军将被划分为数支区舰队。现在的太平洋舰队将被分成两个区舰队:堪察加区舰队和滨海区舰队。北方舰队将由一个区舰队取代。波罗的海舰队将被划分为两个水区警戒舰艇支队。黑海舰队也将被改成一支水区警戒舰艇支队。届时,所有的区舰队可能都将划归相应的地区司令部管辖。

  加速落实“抑美反恐,先发制人”新战略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表示,俄国防部目前正在制定2006—2010年间的建军计划,优化军队数量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完善指挥机构,从根本上提升俄武装力量应对未来军事威胁的能力也是俄军今后的优先发展方向。同时,这也是俄新军事思想中“抑美反恐,先发制人”战略的核心举措之一。

  目前,俄军已减至116万人,其中17万人为职业军人。据悉,俄计划到2008年武装力量总人数减至100万人,其中职业军人达到一半的比例。而俄最终目标则是武装力量减至85万人的规模,完全实现职业化。据俄罗斯军方人士日前透露,俄军明年将裁减10万人,并将缩减300个将军职位。分析人士认为,大幅缩减将军职位极有可能是为配合此次“美式”改革而进行的,是实现俄军战略转型,建设高效军队的一个重要举措。因为改革需要精简庞大的指挥管理机构,而目前,仅莫斯科军区的指挥管理人员就有数万之众。

  设想建立地区指挥机构

  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和《独立报》都指出,在新一轮改革中,将建立三个地区指挥机构,分别针对远东方向、中亚方向和西部欧洲方向,简称“东方”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西方”司令部。由于北面是北冰洋,不会构成军事威胁,所以没有必要设立“北方”司令部。对此,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认为,“建立地区指挥机构的设想是对的。”

  “9·11”事件之后,美军借反恐进驻中亚地区,犹如在俄罗斯的背侧插入了一把尖刀。同时,国际恐怖主义的全球化促使俄高层在原有“外部威胁”和“内部威胁”之外,又增加了“跨越威胁”的新分类。然而,俄武装力量目前的指挥结构和编组体制却仍然保留着前苏联时期的基本框架。这种庞大常备军指挥模式,将俄罗斯划分为6个军区、4个舰队,每个重要战略地区都至少部署一个集团军,司令部、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机关相对独立。其战术指挥结构繁琐,指挥程序冗长。显然,俄军现行的编制体制和指挥结构,难以满足“抑美反恐,先发制人”的要求。军事专家认为,俄军必须改革现有的编制体制和指挥结构,以增强快速反应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在俄军现行体制下,各军兵种部队协调困难。比如,北高加索军区在车臣地区进行一次反恐行动,想要调动辖区内的空降兵团和飞行大队等部队,但由于这些部队分属各军兵种管辖,这就导致了指挥效率低下,难以灵活应对突发事件。而如果该地区各军兵种部队同属一个地区司令部指挥,则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应刃而解。此外,成立空天防御司令部,可以大大减少目前空军和陆军空天防御各搞一套所造成的浪费。分析人士指出,建立地区指挥机构已无悬念,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改革之路注定不平坦

  伊万诺夫将改革的主要障碍归结为预算负担和可能出现机构混乱两个方面。据国际防务人士估计,解散一个导弹防空团所需费用比养活一个导弹防空团所需费用要高出5倍,而要实现整个改革计划,则至少要花费4—5万亿卢布,这相对于俄有限的军费而言显然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额开支。同时,这必然涉及大量更新现有的基础设施,包括通信、指挥所、保障设备、驻地、司令部等,这将大量消耗和挤占用于解决军人社会福利和提高军人待遇的资金,并使军队更新装备的计划无从谈起,俄军方人士警告说,这可能引发年轻军官的新一轮出走浪潮。

  另据俄军方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缩减300个将军职位将损害相当一部分高级军官的利益,因此,在人事安排上遇到了较大的阻力。据传,现任各军区司令均不赞成该改革方案,没有人愿意领导新的司令部。因此,可能不得不启用那些职位稍低的将领,尽管这些将领缺乏指挥各军兵种的经验。此外,由于改革期间几乎所有机构都要重组,除少数的几支精锐部队外,大部分武装部队将会陷于暂时的瘫痪状态,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俄罗斯国家安全带来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