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现役电子战设备可瘫痪美军第五代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45 环球时报
俄军现役电子战设备可瘫痪美军第五代战机

F-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毕晓普

  俄军要成立新兵种的消息,最近成为俄罗斯媒体关注的话题。据俄《独立报》报道,俄将很快增加一个新兵种———电子战部队(电子兵),研制威力惊人的电子战武器装备,争取在2020年赶超美军电子战部队。目前俄有陆海空三大军种和战略火箭兵、航天兵、空降兵三大独立兵种,未来电子兵将会成为第四大独立兵种。

  俄空军电子战能力最强

  据俄国防部官员介绍,电子战部队将用于在太空、空中、陆地及海上对敌作战,并为国家重要目标和己方军队提供防御。俄军目前各军兵种都有电子战部队,直属总参谋部的还有战略电子战部队。因为这些部队担负一些特殊的任务,其部署地点完全保密。有报道称,当前任俄军总参谋部电子战局局长的安德烈·奥辛中将很可能出任未来电子战部队司令员。

  从军种上看,目前俄空军装备的电子战装备最先进,陆军次之,海军最差。俄军电子战部队对通讯信号的侦察干扰能力出众。俄电子战专家介绍,俄军现役的国产电子对抗设备可实施强大的电磁打击,足以使任何一种电子设备,从移动电话和程序控制系统到美国第五代战机机载系统完全陷入瘫痪。在今年夏天举行的2005莫斯科航展上,一辆特征不明显的货运越野车监视着在莫斯科上空做飞行表演的美国B-1轰炸机。这台车装有俄最新研制的专用电子战设备。据科研人员称,只要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使B-1致盲,其所装载电子设备也会静默。

  目前俄军实施电子战,大部分是依靠空军的作用。这些任务主要由改装的伊尔-76、伊尔-38、安-72大型电子干扰飞机来完成。两次车臣战争中,俄军都表现出很高的电子战水平。1996年4月21日,俄军利用电子侦察手段侦测到车臣叛军领导人杜达耶夫的住址,用导弹击毙了他。2000年,通过电信侦察和破译,又生擒了车臣重要人物拉杜耶夫。

  俄电子工业不比西方差多少

  俄罗斯拥有实力不俗的军用电子工业。当今世界,惟独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体系中电子控制部分从硬件到软件都是国产的,而且质量并不比同期的西方产品差。在电子战最尖端的集成电路方面,俄与美欧的差距不到10年。虽然外界屡屡抱怨俄式电子设备傻大粗笨,功能单一,但这些设备很难从内部加以瘫痪,因为所有元器件都是俄罗斯自产的。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仅有两个在断绝所有进口后还能维持电子工业正常运转的国家。虽然俄制电脑芯片普遍显得粗糙,加工工艺不如美欧,但因单个器件性能优异,加上俄电子产品特有的优化系统设计,因此他们的电子战产品往往能用很简单的电路实现很强的功能。俄媒体报道说,不久前,俄罗斯第一架伊尔-76改进型电子干扰机完成试飞,其性能可与美军最先进的E-8C电子战飞机媲美。俄权威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加夫里诺夫表示,俄罗斯在量子无线电电子学领域有着无可争议的优势,如果它们能被列为国家项目,那么到2020年,俄军电子战水平将超过美军。

  电子战,谁都输不起

  电子战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多地得到重视。据专家统计,使用电子战部队和装备,使陆军部队的作战潜力提高2倍,空军的损失降低1/3,战舰的损失减少2/3。可以说,在未来的高技术战争中,谁输了电子战,谁就输掉战争。俄专家认为,未来战争中,电子战武器可以瘫痪敌方整个指挥系统和武器控制系统,它完全可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媲美。美国早就意识到电子战的重要性,美军电子战部队也比俄电子战部队在国防部的地位高。据俄军专家介绍,与美军相比,俄军虽然可进行独立的电子战演习,但还不具备大规模使用专用电子装备的能力,另外经费方面,俄军也远远低于美军。要将俄电子战水平提升至与美国同样的水平,建立统一的电子战部队就刻不容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