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米-24武装型直升机的战火洗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6: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军米-24武装型直升机的战火洗礼(附图)

俄军米-24武装型直升机双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火的洗礼

  在当今世界的武装直升机中,米-24算是最富作战经验。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曾参与3大洲超过30场战争和武装冲突。

  米-24参加了阿富汗战争。阿富汗政府军在1979年4月接收首批米-24A和米-25,用来对
付阿富汗游击队。同年5月1架米-24被击落,首开“雌鹿”被击落的纪录。

  在阿富汗的高山地形环境下,只有高机动性的直升机才可可以进行快速准确的反击。为加强火力,米-24经常以4架甚至8架一群出击。

  受制于阿富汗多山高温的环境,米-24不但无法表现其高速的优点,反而在起飞降落时十分危险。高速的转弯,也易使米-24失速坠落。光是驻扎在库因都兹的部队,头一年就因此损失了6架。不仅如此,有些直升机因雾或强风而撞山,有些则在狭窄降落区或斜坡降落失败而损毁。有鉴于此,米里设计局在1980年为米- 24开发了升级套件,包括调整发动机自动燃油控制系统适应高地高温环境;持续提升叶片耐高温能力提高发动机功率;发动机进气口增设漩涡形防尘面网。

  如果携带有

火箭弹吊舱和炸弹,米-24飞行员会先发射火箭再以机枪扫射,为后座的武器操作员提供充裕时间瞄准和投弹。米-24在全负载下可以携带10枚100公斤炸弹,虽然无法精确轰炸目标,但对区域性目标却非常有效。米-24也可携带大型炸弹,包括4枚250公斤炸弹或2枚500公斤炸弹。

  有些米-24以重型火箭弹从2公里外发射对付防空武器,不过这类重型火箭弹并未广泛使用,因为只有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才会用它。这是因为火箭弹飞出去时产生的尾焰浓烟会包住机身,导致发动机吸入废气而停车。米-24还常用于空中巡逻,机上通常携带2具火箭吊舱、2枚反坦克导弹和SOO至700发机枪弹,2架直升机彼此距离50O至80O米,飞行于1500至1700米高度。

  在这场战争中,直升机乘员的伤亡率高居所有飞行员之冠。造成“雌鹿” 最大损失的最初是高射机枪和小口径高炮,分占全部损失的42%和25%。不过双发动机和双重的系统设计使米-24中弹后仍能安然返回基地,即使主齿轮箱油压降至零,直升机仍可再飞行15至ZO分钟,这足以使飞机脱离战场。

  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是“雌鹿”生涯中的另一场大战。伊拉克空军以米-24A 和米-25攻击伊朗的美制AH-1J武装直升机。两型直升机交手的结果是米-24以10:6的战绩胜出。

  此外,米-24还随利比亚军队进攻乍得,协助叙利亚在黎巴嫩对付以色列坦克,参与非洲安哥拉内战,协助印度对付斯里兰卡的分离主义者,并成为尼加拉瓜政府军对抗游击队的工具。甚至在90年代中期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也能看到“雌鹿”的身影。尽管米里设计局又推出了更新的米-28直升机,但由于米24至今仍是俄陆军航空兵、独联体各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空军的主干,米里设计局便继续以米-28的技术改良米-24,以达到现代化的标准。甚至一向使用西方武器的以色列,也为了争夺市场而推出米-24的改进型,从中不难看出米-24在武装直升机中的重要地位。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