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将为俄军工企业建立更全面扶持政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5:26 世界新闻报
普京将为俄军工企业建立更全面扶持政策(图)

“米格-29”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俄政府将为其军工企业建立更全面的扶持政策,以增强其军工产品在国内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重振昔日国际军火市场上“俄罗斯制造”品牌效应。普京认为,今天的国际军火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能源和农产品市场。

  增加国家订货数额 政府提供出口担保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军火出口国,在过去三年每年都有50亿美元以上的军火出口额,但是目前国际军火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普京说,初步统计2005年俄罗斯的军火出口额为53亿美元,较2004年57亿美元的水平要低。

  据悉,普京提出的政府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增加国家订货和政府为军工产品出口提供担保两项措施。

  有人曾用“教授家里买不起书”来形容俄罗斯军工技术和军队装备的现状。俄罗斯军工技术在世界居领先地位,然而,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大量先进武器无法投入批量生产,有些即便批量生产,也无法装备到本国的部队身上。目前俄军每年都有大量的武器装备因超过服役年限而退役,但又缺乏先进武器的补充。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根据俄罗斯国防部2006年国防开支预算,其军工产品的国家订货总额为85亿美元,比去年高出大约2亿美元。

  2005年11月30日,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在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会议上,对2006年国家国防订货资金进行了分配。此外,俄罗斯计划于2015年将军工产品的国家订货总额增加到130亿美元,这比2003年整整增长了一倍。这一方面可以改善俄军的现有武器装备,也可让更多的军工企业能够“吃饱”。

  目前,印度、独联体国家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是俄罗斯军火出口的主要买家。上述国家在购买俄罗斯军工产品时,经常要求政府出面为大的项目提供担保。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可以考虑为大型军工企业的贷款提供担保,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据悉,在2006年的俄罗斯联邦财政预算中,政府将为向军工产品提供出口信贷的银行提供总额5亿美元的国家担保。

  高精尖产品 增强企业实力

  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俄罗斯军火需求量一落千丈,除少数头脑快的军工企业赶紧转向民用产品的生产,大多数的企业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仓库里的机枪大炮束手无策,企业状况令人堪忧。

  俄罗斯军工企业遭遇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自身制度落后,负担过重,无法同市场化接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继承”了大约1500家军工企业,并从2003年才开始实行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尽管俄罗斯军工企业总体景况不佳,但其拥有的很多技术仍然居世界领先水平,并且俄罗斯拥有不少“响当当”的军工产品,仍然令国际同行只能望其项背。这其中包括被称为“中低空格斗之王”的“米格-29”战斗机、世界上唯一能够在距离地面5米的高度进行攻击和长时间高速飞行的“米-28N”战斗直升机,以及号称“没有任何导弹防御体系能够进行有效拦截”的“白杨-M”导弹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