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悄悄的军事变革——俄军总参谋部酝酿新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3: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国防部人士披露的消息报道:最近,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召集了一次小范围闭门会议,会议讨论了俄武装力量新一轮的重大改革问题。《独立报》13日就此刊发一篇题为《悄悄的军事变革 总参谋部酝酿新改革》的文章,要点如下:

  改革方案已在作战总局局长亚历山大·鲁克申上将的主持下起草完毕。此次改革的动
因是俄罗斯最高领导层作出的有关裁减10万名军人以节省预算资金的指示。

  彻底推翻既有体系

  经过历次改革,目前俄罗斯军队由三个军种(陆军、海军和空军)和三个兵种(战略火箭兵、空降兵和航天兵)组成。它们分布在六个军区和四大舰队中。也就是说,国家的每一个重要战略地区都有一支小型军队,这支小型军队有自己的司令部、武器装备、后勤机关和必要的物资储备。

  在可能进行的新一轮改革中,所有军区都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三个地区指挥机构,更准确地说是三个方面军,分别针对远东方向、中亚方向和西部欧洲方向,简称“东部方面军”、“南部方面军”和“西部方面军”。由于北面是北冰洋,不会对俄构成军事威胁,因而没有“北部方面军”。既然军区将被取消,那么保留原有的军种总司令部和兵种司令部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些机构也将被取消。只有战略火箭兵可能是个例外,因为带有核弹头的导弹最好统一进行管理。

  意在加强应变能力

  目前,恐怖主义被认为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改革方案的设计者认为,这样的组织结构可以确保军方对恐怖袭击更加迅速、灵活地作出反应。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年负责实施车臣反恐行动的是北高加索军区,该军区归陆军总司令部指挥,要想派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空降兵团和一个航空中队协同作战,至少需要三个军兵种指挥部和莫斯科的总参谋部来协调指挥。如果这些机构均隶属于一个方面军,上述问题立刻迎刃而解。如果爆发大规模战争,那么各方面军的军队将统一由总参谋部来指挥。

  这一改革方案可能还会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高级将领的岗位也将随着指挥机构的削减而减少,尽管高级将领的人数恐怕不会减少。

  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已经开始着手实施改革方案。在拜科努尔,已经开始大幅裁减员额。与此同时,各军区所属部队正脱离军区管辖,新的地区指挥部很快将接管这些部队。

  专家认为非常冒险

  上述改革方案让人觉得与托洛茨基在国内战争结束后提出的方案有点类似。当时托洛茨基曾打算按照地区原则来建立军事机构,原因是缺钱。而这次改革的原因看来是钱多得没处花了。

  总参谋部人士宣称,落实上述计划只需极少量的预算拨款。改革将从明年开始实施,时间最多不超过两三年。然而本报军事专家认为,即使花上七八年时间也未必能完成改革。而由于改革期间所有机构都要重组,俄武装力量将陷于瘫痪状态。除少数几支精锐部队外,所有部队都将失去战斗力。而改革成本恐怕不会低于四到五万亿卢布。

  至于本轮改革的政治意义,可以说,它意味着承认以前历次改革均遭失败,没有能够造就出一支有战斗力的、符合21世纪要求的军队。

  总参谋部的改革设想将对武装力量更新装备计划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军队的战备水平将急剧下降。改革将耗费国家财政的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本来是用于解决军人社会问题和军队职业化问题的。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破坏将引发年轻军官的新一轮出走浪潮。因此,从各方面来看,总参谋部建议实施的改革对国防安全而言是一次非常冒险的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