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战争动员——层出不穷的新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崔伟 陈延敏 李祥

  科学技术的进步导致战争形态的演变,战争的发展又要求与之适应的战争动员模式。从冷兵器较量时代的简单兵员、粮秣动员,到大规模机械化战争的国家总体经济和产业动员,伴随每一次军事变革催生的新战争形态,战争动员的理论和实践也会不断得到创新发展。上世纪末兴起的新军事变革浪潮,使信息化战争浮出水面,对传统的战争动员领域、动员方
式和动员对象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于是,与战争动员相关的新概念、新名词接踵而至、层出不穷。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体化动员

  “一体化动员”,是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而萌生的新的国防动员理念。这种动员模式的核心内涵是:以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综合集成为主要手段,实现各动员单元之间、要素之间以及单元与要素之间的高度融合,动员系统与作战系统之间无缝链接、实时互动,动员保障与作战行动融为一体。“一体化动员”代表了未来战争动员的发展方向,也指明了动员系统建设的能力指标。

  联盟动员

  联盟动员,是国家或政治集团通过外交活动、经济手段以及其它途径等,调动国际社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情报等资源,为己方解决危机或进行战争而采取的措施。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高耗费和利益的多元共享等特性,推动了国家联盟动员的产生和发展,而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愈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和政治互助,又为战时一国争取他国支持,实施联盟动员提供了现实的客观基础。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就领头组建了有36个国家参加的多国部队,还从50多个国家筹集到总值530亿美元的战争捐款,有力地支撑了战争机器的运转。

  非战争动员

  非战争动员,是国家、军队或政府机构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合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遂行诸如打击恐怖活动、处置突发事件、开展抢险救灾以及维和维稳等非战争任务所采取的紧急措施和相应行动。目前,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非传统安全问题愈加突出,各种非战争的不稳定因素交织在一起,严重制约了国家正常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把非战争动员的理论研究和组织实施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加以推开。

  精确动员

  精确动员,是在对战争需求进行精确分析的基础上,依托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对动员活动全过程实施精确控制的一种新动员方式。其核心内容是:合理确定动员规模,优化整合战争资源,从而尽可能使动员与战争需求达成一致。传统的“多多益善”的“粗放式”动员方式容易造成人、财、物的巨大浪费。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就动用了4万个集装箱才将剩余的装备物资运回国内。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战争能量释放的可控性空前增强,各种人、财、物均可在战前和战中进行科学的量化,使得“精确动员”成为可能。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贯彻“即时动员补给”战略,强调“一切物资只是按需要的量,在需要的时间,投放到需要的地点”,战前准备阶段向战区运送兵力和装备物资仅相当于海湾战争的50%,有效地节省了战争成本,提高了效费比。

  信息动员

  信息动员,指为了建立并保持信息优势、保障作战行动展开,调动、运用和控制各种信息资源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

  未来战争,“制信息权”成为交战双方全力争夺的“制高点”,信息动员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突出。信息化战争在物理域、认识域和信息域同时展开,信息动员也从过去仅限于通信系统、单纯军事领域逐步扩展到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并在此基础上派生出诸如信息人才动员、信息技术动员、信息装备动员和经济信息动员、文化信息动员、舆论信息动员等多种具体的信息动员形式。

  心理动员

  心理动员,是为满足战争对人们意志、情感、情绪与心态的要求而进行的由平时到战时的心理调适活动。心理动员的实质,是将军民心理调适到符合战争需要的最佳状态,从而在众人心理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

长城,形成并发挥出强大的心理威势。心理动员也是个高度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信息化战争和战争动员的创新发展,将心理动员置于更加突出的重要的地位,并深深地打上了信息化时代的烙印。

  此外,还有诸如媒体动员、文化动员等等,我们就不一一例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