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战争动员军事需求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22:22 中国国防报

  姜延波 岳胜军

  战争动员军事需求,指应付战争需要动员的人力、物力、财力、科技、信息等战争潜力资源的规模、结构和数质量。军事需求明确、具体、恰当,战争动员才能有的放矢、高效可靠。当前,战争动员军事需求存在着任务不明确、论证不充分、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与应急作战要求不相适应,与打赢信息化战争不相适应,制约着军事斗争准
备步伐。因此,明确、细化和落实军事需求任务指标,就成为做好战争动员准备的当务之急。

  统筹兼顾,科学提出军事需求任务。如果军事需求任务不明,就很可能使战争动员的各项准备工作缺乏针对性,出现建战不一致的现象。因此,必须着眼作战需要,科学提出军事需求任务。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步入和平时期建设轨道,围绕应对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威胁,在战争动员上进行了一些准备,但不够扎实深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央军委提出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调整了军事斗争准备方略,对战争动员准备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有的军事需求任务必须邢嘤Φ髡>铝斓蓟匾诳蒲Х治鲈げ馕蠢凑秸奔洹⒐婺!⒀健⒎椒ǖ鹊幕∩希籼髡饺挝瘢吵锛婀酥罹侄嘣髡郊爸гU狭α康男枰酆咸岢稣秸本滦枨笕挝瘢饩觥岸笔裁础⒍倍嗌佟钡奈侍狻?

  搞好调查,掌握战争潜力详实情况。搞清了“动员什么、动员多少”后,还需要了解有“多少可以动员”,只有这样,才能制定科学的动员计划和方案,达到供需平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增长,使战争潜力日趋厚实,特别是科技和信息潜力明显增强。据统计,这些年信息技术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率6至8倍的速度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初具规模。这些,都为战争动员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活力因子”。我们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战争潜力普查工作,尤其是要注重对科技、信息潜力的掌握,为制定战争动员计划提供依据。

  加强论证,系统制定战争动员计划。战争动员军事需求论证,是战争动员准备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论证充分,战争动员才能恰到好处。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是精确型战争,对战争动员任务量提出了精确要求。海湾战争中,美军动员量大大超过战争需求量,结果战争结束后,不得不花巨资把大量物资装备运回本土。随后的伊拉克战争,美军比较准确地分析了战争动员军事需求量,既充分保证了作战需要,又没有造成过剩储备和资源浪费。因此,一定要搞好战争动员军事需求论证工作,权衡利弊,统筹兼顾,制定科学、系统的战争动员计划。要着眼发展,体现时代特色,将信息动员军事需求论证作为战争动员军事需求论证的重中之重;要着眼整体,突出体系对抗,搞清楚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战争动员军事需求的任务;要着眼协调,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先期动员与后续动员、长期准备与应急准备的关系。

  完善机制,疏通军事需求运行渠道。评估和落实军事需求,首先需要有人提出需求。然而,战争动员工作中恰恰存在着有人抓落实而无人提需求的尴尬。未来作战到底需要动员多少兵力和装备物资,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制定的战争动员计划和方案多为各自为战的产物,呈现“条条块块”状,缺乏整体筹划。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战争动员军事需求机制不完善。要建立“部队提需求、军事领导机关进行整体筹划、国防动员委员会搞协调、军地合力抓落实”的战争动员军事需求工作运行机制。军事系统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提出战争动员军事需求,地方政府要把任务下达到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到定产品、定数量、定补偿和交接方式。要理顺现役部队与民兵、预备役部队,战争实力与战争潜力的关系,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提出战争动员军事需求任务。要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的原则,自上而下地明确战争动员军事需求任务,确保上下一致、相互促进。

  军地合力,确保需求任务落到实处。组织与实施战争动员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要抓好战争动员军事需求任务的落实,必须充分调动军地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军地齐抓共管。现代战争动员范围更加广泛,既需要向社会要潜力,动员大量军民通用装备和物资,又需要启动国防军工生产体制,动员大量军事专用装备物资,其中社会是主体。因此,战争动员需求任务,要以地方政府抓落实为主,以军事系统抓落实为辅,形成军地齐抓共管的同向合力。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落实,进一步明确军地双方在战争动员准备和实施中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要以严明的法规抓落实,明确战争动员行政执法主体,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奖惩措施,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要以默契的配合抓落实,军地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在制定计划、组织演练、考核验收的时候,尽可能采取合署办公的形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