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地理空间情报提高美军保护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0:0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地理空间情报局2005年《"开拓者"报告》报道] 过去,美军方客户依靠美国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及其前任组织(NIMA)所生产的军事装备图、地形线划图以及其他标准产品来进行作战训练和装备管理。如今,国土安全部下属的国防事务分部(DIB)正召集美军本土部队联合验证地理空间情报(GEOINT)的超强能力。它不仅能满足美军的传统需求,还能满足他们对提高部队保护能力的需要。DIB主要面向美国北方司令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阿拉斯加司令部以及国内各军兵种提供保障。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通过创建量身定制的特定任务数据集即可满足初级训练、装备管理和安全需要。NGA正协助国防装备空间数据基础设施(DISDI)计划,确保国内军用基础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人员能够生产出像军事装备图这样的产品。DISDI计划正致力于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军用GIS业务的改革。

  一、保障基础GIS

  基础GIS库已经逐步拓展了它们的功能,绝大多数装备已拥有全面的基础设施基础数据集。NGA正协助DISDI计划,将该数据与由NGA为国土安全基础设施计划(HSIP)专门生产的标准NGA数据(如:数字地形高程模型和国家数据集)进行整合。这项国土安全计划以USGS生产的全国地图(National Map)为基础,将影像、地理空间数据以及与重要基础设施相关的情报合而为一纳入一个独立、综合数据库。

  初级GIS的生产将产品控制权交到用户的手中,允许他们在需求改变时对细节和定制应用系统进行数据更新升级。由于基础GIS技术人员对这些数据了如指掌,他们已经达到了"人与数据一体化"的水平。同时,初级产品生产将NGA分析员们解放出来可以从事GEOINT增值分析。少量图表可被局部打印出来用于特殊事件或作战训练,倘若需要印刷大批量图表,NGA可提供援助。凭借国家地理空间情报系统(NSG),NGA和国防部将力求保证数据、程序和产品的标准化和一致性。

  二、提高部队保护能力

  基础GIS可确保NGA扩展其分析工作,提高部队保护能力。DIB侧重于在为国内军方客户提供保障的过程中提高部队保护能力,它与基础安全和GIS技术人员协作研发以地理空间为重点的易受攻击点与威胁评估分析。情报分析及后续产品为决策者提供了更为明智利用资源,更好地维护军事资产及基础设施所需的信息。

  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是成功进行易受攻击点与威胁评估分析的关键。为了提供最为贴切、实用的GEOINT,NGA分析员进行了在线与现场调研,充分掌握了与基础装备、安全事务以及周边地区相关的信息。利用这些现有数据,地理空间分析员创造了一种聚焦热点问题与安全事务的独特高级分析。GEOINT一般提供包括视线分析、路线分析、海岸线分析、"飞掠"(fly-through)可视化或图像景观可视化在内的信息。通常,这类分析是通过利用一些量身定制的图表以及包括iPIX360o"嵌入式"影像在内的最新可视化技术进行的。

  三、建档

  DIB拥有为美国北方司令部NGA保障分队、美国运输司令部、FBI以及国家特殊安全事件局提供保障的长期历史,该部门分析员已成功地将逼真的GEOINT产品运用于作战演习与军事行动中。

  在北方司令部部署的国土安全演习中,他们进一步验证了由NGA研发的Palanterra系统的应用范围与效用。该系统可在最新实时GEOINT的基础上,提供用于可视化显示、分析以及作战行动的通用作战图(或称通用操作图像,COP)。将其在这些演习中投入使用开创了北方司令部全天时作战的先河。DIB分析员继续致力于提升及论证GEOINT的价值,并指导客户如何发挥地理空间分析及产品的效用。目前,他们正力求将GEOINT用于解决美军装备的安全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