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发生在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新兵连的两则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28 解放军报

  杨雄辉 许 虎 本报记者 黄 超

  一支苏烟引出一堂课

  12月16日上午,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新兵一连迎来一批江苏籍新兵。新战士王平见班长李方为自己卸行装、打热水、叠被子……忙得不亦乐乎,马上掏出一支烟给班长:“班长,
请你抽一支我们家乡的苏烟,这烟可好了。”

  “谢谢,我不会吸烟。”李方客气地对王平说。

  “嘿,抽烟还有什么会不会的呀,我已有好几年烟龄了。烟酒不分家嘛,来一支。”王平恨不得把烟塞到班长的嘴里。

  李方一听,知道了王平是个“烟民”,便认真而又和蔼地对他说:“不但我不会吸烟,我们连个个都不吸烟,是个‘无烟连’。你如果在家真的学会了吸烟,到连队后最好戒掉。大家都不吸烟,你一个人抽多没劲呀。明天连队就会把许多规定要求说清楚。”

  王平听李方这么一说,不禁皱起了眉头,说:“班长,不瞒你说,我爸爸专门嘱咐我要和领导搞好关系,特意给我备了几条苏烟,说是要让我作为‘见面礼’送给班长、排长、连长、指导员。听你这么一说,我这烟还能送吗?”李方一看王平发愁的样子,笑着说:“这好办,你的心意我代表他们全领了,烟我帮你寄回去。不过我要告诉你,部队官兵之间、战友之间的关系是纯洁的,不能把庸俗关系、哥们义气带到部队来。进步全靠踏踏实实地工作、学习,而不是和领导拉关系。”李方一席话如春风吹进了王平的心田。

  此事很快在新战士中传开了,部队“提倡不吸烟、不允许送礼、收礼”等规定没等进行教育新战士便全知道了。他们纷纷把从家中带来的香烟、茶叶等土特产拿了出来,由连队通信员统一带到团收发室,原封不动地寄回战士家中。原先抽烟的战士大都开始了戒烟。

  一封家信引出一次讲座

  为了能让新战士及时给家中报平安,某炮兵团新兵三连统一备好了信封、信纸,专门安排时间,让新兵给家里写信。两天过去了,连长冯雨问通信员孙斌:“新战士写的信是否都及时送到收发室了?”孙斌说:“全连绝大部分新战士都已写了家信,全部发走,但还有几名新战士没有写。”冯雨便问那些尚未写信的新战士是何原因?这些新战士的回答振振有词:“现在是什么年代了,还写信?发个电子邮件或打个电话不就行了吗?”“我从来没有写信的习惯,在家都是打手机。”还有个新战士干脆说自己不会写信。

  冯雨感到有必要帮助新战士澄清模糊认识,弄明写家信的必要性。于是,他给全连新战士专门就写家信办了一次讲座,一讲写家信的格式、称谓、内容;二讲写家信要注意的保密事项;三讲部队关于使用手机

  和不能用军网给地方网发电子邮件的规定;四讲打磁卡电话增加费用开支,而写信可享受义务兵免费邮递;五讲写家信能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写作能力……如此一条一条将写家信的道理、好处一摆,新战士们对写家信的意义认识就不一样了,懂得了写家信不仅是与亲人沟通交流的最好方式,也是最实际的学习锻炼。这样一来,少打电话多写信在这个连蔚然成风,磁卡电话机前排长队的情况也不见了。

  点评  ●陈生庚

  随机教育事半功倍

  某炮兵团新兵连的带兵干部骨干,能从一支烟、一封信中发现问题,帮助新战士弄清道理、明辨是非,这种随机教育的方式鲜活有效,值得提倡。

  刚刚踏入军营的新战士,对部队的一切既感到新鲜,又觉得陌生。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如何帮助他们迈好军旅人生的第一步,不仅要靠我们上好大课、讲好大道理,更要靠我们的一线带兵人见缝插针搞好随机教育。见缝插针教育需要用心用脑,只有用心观察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只有用心思考才能收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效果。别看那随机教育的“三两句话”、“三五分钟”,功夫到了家,说到点子上,就能产生良好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