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海防团二营新兵连新年第一个团日活动丰富多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09:51 解放军报

  ●韩瑞平\黄伟本\报特约通讯员梁训栋

  渤海深处,有个大竹山岛,岛上无居民、无耕地、无航班、无淡水。驻守在这里的是济南军区某海防团二营的官兵。早听说他们的青年工作搞得红红火火,新年的第一个周末,笔者随补给船出海,与他们共度一个团日活动。

  冬日里,虽然太阳高高挂着,但海风仍吹来阵阵寒意,偶尔飞溅起的冰冷海水,更时不时让人打个哆嗦。上午9点多,当小船靠近码头时,就听到风中隐隐约约传来一阵军歌声,心里顿时感到了一丝温暖。耳朵捕捉着这歌声,笔者心中突然一动,上岸后没有到营房去,而是循着飘来的音符一路找去。果然,转过一个海角,一幅热热闹闹的场景出现在眼前。

  不大的训练场上,许多新战士围成一圈,临海而坐,个个神情专注。笔者粗略一数,竟有100多人,旁边还有8名班长正起劲地敲锣打鼓,“咚咚锵、咚咚锵……嚓!”随着锣声戛然而止,一名干部健步走上场,微笑着向大家问道:“你们来到部队,感觉在军营什么情最珍贵?什么人最贴心?”听到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战友”后,他又提议并隆重介绍了海岛上的“著名指挥家”郭永杰指导员。在战士们的一片掌声之后,一首《战友之歌》开始响彻云天:“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

  这时,那名主持人含笑退到一旁,笔者上前一问,才得知他就是新兵连的团支部书记、副指导员张召勋。

  张召勋告诉笔者,他们在新年第一个团日策划这一活动,是因为海岛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不少新战士初来乍到感到寂寞孤独,情绪不太稳定。团支部希望通过演唱革命歌曲,来弘扬老一辈的革命传统,激励新战士守岛爱岛的意志和热情。“我们把这项活动取名为‘海岛点歌会’,一会儿看看你就明白了。”张召勋和笔者匆匆说完,又回到了场地中央。

  “现在我宣布,‘海岛点歌会’正式开始。”话音刚落,许多战士就举起了手,主持人从中选出了一名。这名新战士站起来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我想点一首《爱国奉献歌》,演唱者嘛,就请一排的张轶。”欢呼声和掌声中,另一名战士红着脸站起身来,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大大方方走上台,开始认真地唱起来。原来,“点歌会”是由不同班排的战士互相点歌,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比赛。为了给所在班排争荣誉,新战士们都是铆足了劲,脑门上都唱出了汗。虽然这些歌曲都是刚学不久,唱着唱着不免出现一些“小情况”,有时走调,有时忘词,但台下的战士们还是报以热烈的喝彩。班长们也忙前忙后,张罗着为新兵倒开水润嗓子。新战士邓来军的嗓子好,“点播率”颇高,他的嗓子已经唱得沙哑,但还是坚持一首接一首,战友们情不自禁合着节拍鼓起了掌。

  看着这热火朝天的景象,团支部书记张召勋向坐在旁边的笔者说这次活动算是一举多得了:采取互相点歌的形式,避免了有的战士学唱歌曲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让战士走上台,可以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和军人胆识;仔细观察表现优异的歌手,连队还能发现一批可以培养的文艺骨干。

  上午11点多,“点歌会”历时3个多小时后,在《我们守卫在海岛上》的合唱中落下了帷幕。伴着涛声和鸥鸣,嘹亮的军歌声被海风远远吹送,似乎冲淡了冬日的严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