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某装甲团新兵连“特色会餐”深受战士喜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09:05 解放军报

  ●黄庆畅孙红宇本报记者谭洁

  1月21日,记者走进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新兵三连食堂。

  “第一道菜:元鱼火锅,范军委推荐”,时钟指向下午5点30分,炊事班长赵石林一声吆喝,拉开了该连“特色会餐”的序幕。

  指导员李永新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特色会餐”:由新战士介绍家乡的特色菜,炊事班统一做成年夜饭。今晚的特色菜有山东聊城的“沙镇胍嗒”、“四喜丸子”,有河南舞钢的“狮子汤”,有江西的“返沙花生”、“东方一点红”,还有黑龙江的“粘豆包”……环顾满桌佳肴,12道菜各具特色,荤素搭配得当,来自7个不同省市的新兵都能吃上家乡过年必备的一至两道特色菜。

  “特色会餐”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新战士们推荐的每一道菜,都有一番“说道”。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特色菜推荐者便开始向战友们讲述起每道菜的寓意。“元鱼火锅”的推荐者范军委,来自河南舞钢。他说,入伍前听人讲部队生活艰苦、文化活动单调,来军营后才发现部队吃得比家里还好,网上对抗、球类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于是,他推荐了“元鱼火锅”,寓意军营生活红红火火。

  热烈的掌声后,新兵刘春泉站了起来,大声说道:“‘东方一点红’这道菜,是我们革命老区井冈山的一道名菜,象征着祖国日益繁荣、万象更新!”

  “粘豆包”是黑龙江肇东地区过年时,家家户户必做的一道菜。说起为啥把它摆上今晚的餐桌,战士阮广龙话未出口泪先流。他说,来部队前,有人告诉他班长会打人,可得学会“来事”。可一到部队,班长又是提包,又是倒水,第一个晚上他没睡着,看见班长夜里起来给大家掖被角。有一天他训练时脚扭伤了,班长背着他上卫生所,回来后还用白酒给他搓脚。班长这么关心自己,咋也得请班长撮一顿吧,可班长就是不去,这不,从家里带来的1000多块钱,还一分不差地躺在银行里呢。阮广龙举起一个象征着团圆、和谐的粘豆包说,部队就是一个温暖的家。

  每一道特色菜,都有一段故事,都包含着新战士一份浓浓的情感。新兵杨营辉讲起他推荐的“狮子汤”,颇有几分哲理。他说,在一次队列训练中,前面的一名战士没有向前标齐,他善意地提醒,没想到这位战士不但不纠正还责怪他多事,于是两人发生了口角,被班长狠狠剋了一顿。训练结束后,他突然想起了家乡的“狮子汤”,猪羊牛鸡鱼肉等味道各异的肉在调料的作用下,成了一道鲜美可口的佳肴。我们新战士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不也是性格各异吗?大家相互包容,才能形成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

  新战士们品尝着不同风味的特色菜,在品头论足的谈笑声中,透出了浓浓的乡情和对部队生活的热爱。6点40分,“特色会餐”结束。面带笑容走出食堂的新兵李小飞告诉记者,今儿晚餐不仅吃上了家乡的特色菜,还得到不少的教育和启示呢。(本报北京1月22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