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开放合作”的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9:1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谭晶晶)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日前撰文指出,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在这篇题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妥善应对安全威胁多样化》的文章里,熊光楷认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欢迎,中国的和平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各国对华战略借重呈明显增强之势。但与此同时,“中国威胁论”
再度泛滥,有些国家对华防范和疑虑也呈上扬之势。

  “目前,中国在国防、外交、贸易、

能源
汇率
等领域的政策选择,都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有些国家既想从中国发展中受益,又担心受到中国发展的冲击甚至挑战。在‘中国机遇论’占居主流的同时,‘中国威胁论’再度抬头,版本不断翻新,涉及更多领域。”文章说。

  熊光楷在文中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发展和未来走向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一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国内重大场合多次强调,中国选择和坚持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

  “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的切身经历和世界发展的经验教训中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的发展才是持久的牢靠的发展,也才是既有利于本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文章说。

  熊光楷认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是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和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体现。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到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中华民族向世界传播的都是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友好心声。

  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早在1954年,就提出并与印度、缅甸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要论断,积极倡导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进一步提出,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主张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世界多极化,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

  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再度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提出了“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主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