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上将谈国际安全领域三大突出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忠发)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21日在此间表示,2005年国际安全威胁日益多样化,国际安全领域存在三大“突出动向”。

  熊光楷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年会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妥善应对安全威胁多样化”的主题发言。

  熊光楷强调,这三大“突出动向”是:以恐怖主义为主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愈加凸显;传统安全威胁严重存在;能源安全等经济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他指出,安全威胁多样化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挑战。为应对挑战,大国相互借重增加,和平协商成为解决争端的主要途径,各种形式的安全对话与合作日趋活跃。

  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熊光楷说,中国与其他大国的战略对话与安全合作不断加强。中美元首年内五次会面,两国进行了两轮战略对话;中俄两国批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等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密切配合,并于8月举行了首次大规模联合

军事演习;中欧关系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和多层次推进的局面。

  熊光楷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妥善应对安全威胁多样化的挑战。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于1979年成立,目前与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国际战略研究机构有学术交流关系。150多名老将军、老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21日的年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