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华时评:加强国际安全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新华时评:加强国际安全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目标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60年来,联合国作为全球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和实践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与联合国成立之初相比,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深刻而
复杂的变化。因此,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在安全领域的作用,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最近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以下简称《立场文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联合国在安全领域改革的立场,并提出了积极的政策建议。

  通过改革,进一步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是加强国际安全的必要前提。只有建立新安全观,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依靠集体行动,才能有效应对新的威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久前强调,国际社会应该采取集体行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与挑战。这与中国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的目标是一致的。

  通过改革,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行多边主义,是加强国际安全的必由之路。《立场文件》认为,无论是预防战争和制止冲突,还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无论是裁军与防扩散,还是维持和建设和平,都需要在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的框架内,通过多边合作,运用综合手段解决,而不是采取单边主义或动辄使用武力。实践一再证明,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实现共同发展,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合作机制。只有通过改革,增强联合国采取集体行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才能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

  通过改革,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是加强国际安全的根本途径。《立场文件》强调,国家间冲突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通过平等协商、和平谈判加以解决。国内冲突情况复杂,是否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国内冲突主要靠当事国人民努力。在反恐问题上,中国支持进一步完善现有反恐条约体系和法律框架,主张各国尽快签署和批准国际反恐公约,尽快就《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草案达成一致。在裁军与防扩散方面,中国认为国际社会已建立起一套相对完整的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维护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的完整性和权威性,推进军控与裁军进程,是当前国际安全领域的一项紧迫任务。

  通过改革,提高联合国的权威与能力,是加强国际安全的重要保证。面对威胁与挑战,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处理国际事务中,都不能对联合国采取需要时用之、不需要时弃之的态度。在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绕开联合国自行其是的做法,是与广大会员国的意志背道而驰的。中国支持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正是为了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解决各方最关切的问题,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增强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更好地维护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利益。

  通过改革,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核心地位,增强安理会的权威和团结,是加强国际安全的关键措施。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安理会也需要进行改革。安理会改革不仅仅是扩大问题,而且包括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等重要问题。

  安理会改革应该体现国际关系的现状,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目前,发展中国家已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由于贫穷落后等方面的原因,发展中国家往往比发达国家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安全问题,更需要引起安理会的关注;而且,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安全问题处理不好,也会使发达国家受到影响,进而给全球的安全与稳定带来威胁。

  为了增强安理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立场文件》还强调,应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要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并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此外,中国政府还提出了“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强调“涉及各地区的改革方案应首先在有关地区组内达成一致”,“反对人为设时限,反对强行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其目的就在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避免联合国因分歧而发生重大分裂,削弱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能力。

  共同的安全利益和挑战把全人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国际社会只有在联合国改革中携手合作,朝着建立一个有效力、效率和公平的集体安全机制的方向努力,才能使联合国更好地成为“维护和平的使者”,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新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