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安全问题专家:中国为国际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荣燕 任珂)军事理论和国际安全问题专家2日在这里表示,中国为维护本地区和国际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在逐渐成为世界安全的“推动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安全研讨会”上说,冷战结束后,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等领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上升,各国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威胁国际安全的主要因素。“中国
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伟说,中国为维护国际安全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在联合国,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在本区域,中国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区域性组织,为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区域政治经贸往来做出了积极努力;在双边关系层面,中国一直奉行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最大限度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与邻国存在的问题和分歧,努力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对于中国在维护地区稳定中所发挥的作用,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苏浩说,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努力消除冷战思维并推动建构东亚国家的共同利益,从而扮演了推动东亚地区稳定的重要角色。

  “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李伟说。

  古巴陆军中校赫拉尔多·阿库尼亚·加西亚表示,中国在处理国家关系时奉行的互利合作政策,与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相一致,这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还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而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巴基斯坦准将纳斯鲁拉说,“中国一直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主张通过对话,平等协商,解决地区和国际争端,努力推动国际关系的多极化和民主化,这是对国际安全的最大贡献。”

  此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国防大学防务学院主办,来自63个国家的86名中高级军官将围绕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展开讨论,为应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寻求对策。(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