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熊光楷:协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新挑战(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20 世界知识

  非传统安全威胁超越了传统安全主要限于军事领域的样式,具有明显的多样性。传统安全的核心是军事安全,主要表现为战争及与之相关的军事活动和政治、外交斗争。非传统安全威胁远远超出了军事领域的范畴。首先,大部分非传统安全威胁属于非军事领域,如毹源危机、资源短缺、金融危机、非法洗钱等主要与经济领域相关,有组织犯罪、贩运毒品、传染性疾病等主要与公共安全领域相关,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主要与自然领域相关,这些都不是传统安全所关注的领域。其次,某些非传统安全威胁虽具有暴力性特征,但也不属
于单纯的军事问题。如恐怖主义、海盗活动、武装走私等虽然也属于暴力行为,并可能需要采取军事手段应对,但它们与传统安全意义上的战争、武装冲突仍有很大不同,而且单凭军事手段也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多样性仅靠单一手段难以根治。

  非传统安全威胁超越了传统安全威胁由矛盾积聚到冲突爆发的渐进方式,具有强烈的突发性。传统安全威胁从萌芽、酝酿、激化到导致武装冲突,往往会通过一个矛盾不断积聚、性质逐渐演变的渐进过程,往往会表现出许多征兆,人们可据此而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然而,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却经常会以突如其来的形式迅速爆发。首先,不少非传统安全威胁缺少明显的征兆。有关资料显示,1990年以来全球有lOO多起影响较大的恐怖事件,都是在人们毫无防范的情况下发生的。从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

艾滋病,到近年来的疯牛病、口-蹄-疫、非典、禽流感等,当人们意识到其严重性时,已经造成很大危害。其次,人类对某些问题的认识水平还有局限。如
地震
、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其发生前并非全无征兆,但由于人类在探索自然方面还有许多
未解之谜
,而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不平衡,也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对灾害的早期预警能力。此外,金融危机、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并非源于某个确定的行为主体,其威胁的形成过程也带有很大的随机性,使防范的难度明显增大。

  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伴而生,具有明显的互动性。当前,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可能相互转化。首先,许多非传统安全问题是传统安全问题直接引发的后果。如战争造成的难民问题、环境破坏与污染问题等。其次,一些传统安全问题可能演变为非传统安全问题。如恐怖主义的形成,就与霸权主义所引发的抗争心态,领土、主权问题导致的冲突和动荡,民族、宗教矛盾形成的历史积怨等传统安全问题有着密切关联。再次,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可能诱发传统安全领域的矛盾和冲突。如恐怖组织谋求获取核、生、化等高技术手段,就会涉及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的互动性,使看似相对孤立的事物常表现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不能简单地对待和处理。

  复杂深刻的历史背景

  非传统安全威胁早已有之,并非一个全新的问题。但是,非传统安全威胁成为各国普遍关注的严重问题,却是近年来的事情。除了由于冷战格局瓦解,世界大战爆发的危险降低,人们开始更多关注早先被冷战掩盖住的一些问题之外,近年来连续发生的9.11事件等重大恐怖袭击,东亚、拉美金融危机,非典疫情传播,乃至印度洋大海啸等,都进一步引起各国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高度重视。

  如何看待和审视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成因,可以有不同的视角。几千年来,中国的古圣先贤在关注国计民生、天下大势问题时,提出了许多充满东方智慧的人文思想,成功解决了许多复杂重大的问题,对我们至今仍有重要的启迪。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一贯传统就是推崇"和",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世间太平、"天下大同"。当某种现象成为社会的毒瘤,对人类社会构成威胁时,中国古人会将此归结为某个方面的失衡,主张将恢复事物间应有的"和"作为化解危机之道,"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

  我认为,非传统安全威胁之所以由潜在、局部的问题,演变成全球性的现实威胁,有其复杂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成因,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国际政治秩序长期的不公正,引发更多矛盾和危机。中国古人主张"协和万邦"、"万国咸宁",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国家之间应平等相待、和睦共处。《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也要求,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一律平等。但历史上形成的国际旧秩序,长期存在严重的不公正问题,成为诱发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要原因。近代以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压迫和剥削,至今仍遗留下很多历史问题,造成一些地区的热点纷争,导致冲突和动荡,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了温床;当前,仍有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推行霸权主义,在反恐斗争中奉行双重标准,从一己私利出发,严重忽略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从而引发一些弱势群体采取极端手段进行抗争。国际秩序的严重不公,就可能结出像恐怖主义这样的恶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