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上将:协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20 世界知识

    熊光楷  

    非传统安全威胁是相对于军事、政治和外交等传统安全威胁而言的,指除此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主要包括恐怖主义、贩毒走私、严重传染性疾病、海盗活动、非法移民、环境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

  大约lOOO年前,中国的思想家张载就将有志之士的社会良知概括成"为天地立心","为万世开太平",这充分反映了先贤们所特有的崇高理想与深沉的使命感。进入2l世纪,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霸权主义、局部战争等传统安全威胁仍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9.1l恐怖事件、非典疫情及印度洋海啸灾难等都表明,非传统安全威胁正日益凸显,并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如何应对这些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已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提出新挑战

  关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内涵和外延,有着各种不同的解释,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公认的看法,但各种不同的解释、看法也存在许多共性。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各种场合谈到"非传统安全威胁",明确提出"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是当前

  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之一。中国已经与东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等就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讨和尝试,并于2002年5月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提交了《关于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的中方立场文件》。

  这里我主要依据中国政府发表的文件,并参考学术界有关研究成果,就"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含义试作一个仅供研究的解释,即非传统安全威胁是相对于军事、政治和外交等传统安全威胁而言的,指除此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主要包括恐怖主义、贩毒走私、严重传染性疾病、海盗活动、非法移民、环境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

  非传统安全威胁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危害不可低估。9.11恐怖事件夺走了近三千人的生命,超过了美国在珍珠港事件中的阵亡人数。另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全球发生的较大规模的恐怖事件就导致2900余人死亡、8200余人受伤;现在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每年高达250万-350万;1974年-2003年的30年里,全球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造成至少200万人死亡、1.8亿人流离失所,而2004年l 2月印度洋大海啸导致近30万人丧生,给有关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仅斯里兰卡一国就达到13亿~15亿美元,占其经济总量的6.5%。

  由此可见,尽管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看上去不像世界大战那样硝烟弥漫,但其危害程度有时并不亚于一场战争,已经构成对世界发展和人类生存的严重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比,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分布范围和危害方式具有一系列鲜明特点,因此有的外国学者称之为"新威胁"。概括起来,非传统安全威胁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非传统安全威胁超越了传统安全以各国疆界为主的地理空间,具有突出的跨国性。首先,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本身就属于"全球性问题"。如地球臭氧层的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严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等,都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个国家集团的安全威胁,而是关系到全人类的整体利益。其次,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明显的扩散效应。如在东亚、拉美先后爆发过的金融危机,始于一个国家,而最终波及整个地区,而且随着其不断扩散,其危害性也逐渐积聚、递增,以致酿成更大危机。再次,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行为主体呈"网络化"分散于各国。如以"基地"为核心的国际恐怖组织就分散在全球60多个国家,其结构呈网络状,彼此并无隶属关系,但联系紧密、行动灵活。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跨国性使各国面临的挑战有别于传统安全的威胁。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