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熊光楷谈中俄合作:共同推动战略协作深入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今天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和谐与进步负有重大责任,两国应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两国战略协作深入发展。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俄战略论坛,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李贵鲜、俄方主席德拉切夫斯基以及中国副外长张业遂等两国专家学者及官员等三十
多人出席,就当前国际总体形势、东北亚与中亚形势以及中俄战略协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熊光楷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十几年来,中俄战略协作取得了辉煌成就: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发展新型关系,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树立了一个重要典范;以实现普遍持久安全为目标,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为国际社会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中俄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强调尊重和发展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重要作用,尊重和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

  熊光楷表示,二十一世纪的中俄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使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增多。另一方面,两国的战略协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两国领导人已经确定了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战略协作的基本原则。

  熊光楷表示,两国应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包括增强政治互信,巩固两国睦邻友好的基石;扩大互利合作,增强共同发展的动力;加强民间文化交流,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