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回顾2005太空争夺:美先发制人俄罗斯重返太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5:14 中国青年报

  多事的2005年即将过去,纵观今年的世界军事形势,虽然总体上趋于平稳,但是以争夺未来军事主动权的斗争仍然暗潮汹涌,这其中尤以太空争夺最为突出。随着现代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活动的空间正逐步从地球走向太空,谁能最有效地进入太空领域,谁就将取得巨大的战略优势。

  核武阴影尚未散去,天战利剑又将高悬。美国“先发制人”的太空战略,使其朝着部
署太空武器迈出了一大步,拉开了太空军事化的帷幕

  新年伊始,美军就推出“施里弗3”太空战演习。虽然只是一场“桌面”模拟演习,但是参与演习的阵容却空前庞大:参演人员来自美国各军种、国家宇航局、情报机构、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商务部和运输部。此外,美国的三大盟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也派代表参加了演习。一场模拟演习如此兴师动众,足见美国政府对于未来战争模式———太空战的重视程度。

  进入21世纪后,美国明显感觉到其在航天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受到严峻挑战。当前,美国军事力量已在陆、海、空称霸,未来能否控制全球的关键就在于太空。从美国国防部一年来公布的一系列文件看,美国军方正在加紧活动,谋求太空优势,进而控制太空。

  今年2月,美国2006年太空军事预算正式出台。就在美国多项国防军事采购预算和支出均遭到大砍之际,太空武器预算却逆势增长。其中空军的太空武器预算最多,达99亿美元,与2005年的81亿美元相比增加了22.2%。

  此外,美国防部2005年《国防战略》文件也强调说,利用太空可使美国能够从安全的基地向世界任何地方投放军事力量。这一战略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确保美国的太空准入、使用太空并防止敌手利用太空。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加速了其夺取太空优势的步伐。一年来,美国积极利用技术优势,加速发展并部署太空武器,“先发制人”打击对手航天器。

  2005年5月,美国部署了第一个可临时中断敌方卫星通信的“反通信系统”来压制敌方卫星的信号传输;10月,美国防部在2006年度财政预算中单独为XXS太空飞行器拨款6090万美元,这种飞行器装载的微型卫星能够攻击敌方卫星。而且美国总统布什还宣布要让美国宇航员在2015年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建立科研基地。

  纵观全年,多国竞相逐鹿太空,抢占军事制高点,寂静的太空已经成为人类的下一个战场

  “纵观人类历史,那些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转入另一个领域的国家,总能获得巨大的战略优势”。进入新世纪,太空军事化进程不断加快,世界一些军事强国纷纷加快太空武器装备的开发、生产和应用进程,以夺取军事上的“制天权”先机。2005年,俄罗斯、欧盟、印度、日本甚至包括伊朗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太空力量,以争夺一席之地。

  俄罗斯:针锋相对,重返太空

  虽然今天的俄罗斯与前苏联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太空争夺中相对美国也处于劣势,但是针对美国执意在太空部署武器,俄罗斯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在强烈反对美国做法的同时也在加紧研制太空武器。

  目前,俄在反卫星武器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优势,曾达到实战水平。俄联邦航天局提出的《2006~2015年俄罗斯太空发展计划》,要求2006年增加30%的太空领域预算拨款,从185亿卢布增加到240亿卢布,积极应对美国的挑战。

  与此同时,俄罗斯并未放弃对太空的争夺。俄罗斯十分重视军事航天力量的建设,不断提高太空兵力兵器的作战能力,并赋予了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任务。

  欧洲:顺应潮流,加强合作

  2005年初,欧洲空间局正式公布了自己的

火星探测计划,并且宣称欧洲人将在30年内分步登陆火星。欧洲计划在2011年发射火星取样器,2030年到2035年把航天员送上火星。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的计划是继前苏联在20世纪取得成功之后首次对美国主导的航天业的重大挑战。

  2005年,欧盟提出了欧洲太空政策重点,强调新的太空政策应该充分考虑更加有效地利用航天资源,让航天技术在环境保护、卫星定位、

天气预报和灾难预防方面得到更好的发挥和运用。根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资料,伽利略计划仍然是欧盟太空计划的第一重点,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计划将作为第二重点。

  日本:调整前行,志在登月

  日本的航天事业长期受到体制羁绊,几家机构各管一片,缺乏合力,航天器也频频出现各种问题。但由于日本可搭美国的顺风车,所以它的航天产业不像美、欧那样在国家决策层中有一定的发言权。

  目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已经雄心勃勃地制定了航天发展长期计划,其中包括开发载人航天飞行和建立月球研究基地。5年内,日本要研制出能够在月球进行探险的机器人;10年内,开发出能够使人类在月球长期停留的一整套技术;20年内,开始在月球上建造进行科学研究的基地。日本还计划开发太阳能发电卫星为月球基地提供能源。为此,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预算增加了6倍,达到6万亿日元(约合570亿美元)。

  印度:进军太空,稳中求胜

  印度航天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2005年印度计划并实施一系列进军太空的行动。

  2005年5月5日,印度在位于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发射中心,用一枚C6型极地运载

火箭成功地将两颗卫星运送到预定轨道。总理曼莫汗·辛格在议会发表讲话说:“这次发射再次证实印度已跻身航天大国之列。”

  此外,印度还将于2006年初用本土火箭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射微型卫星,在2007年或2008年,用自行研制的运载火箭“PSLV”将重达530公斤的无人驾驶飞船“月旅1号”送入月球轨道。印度还决心将在两到三年内向月球发送探测器,印度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获得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10%的份额。

  据印度国防部长高级顾问阿特里透露,印度已在研发天战武器领域里取得重大进展,并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而且,印度还在加紧开发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并计划于2010年部署动能攻击飘浮拦截器、无方向限制的射线火炮阵列和高级跨大气层空中飞行器。

  伊朗:雄心壮志,要进“前八”

  10月27日,伊朗在俄罗斯远东普列谢茨克基地发射了一颗由俄罗斯制造的小型卫星“西奈一号”,成为世界上第43个拥有卫星的国家。伊朗国家航天局负责人艾哈迈德日前表示:“我们必须生产我们自己的卫星和发射器。我们需要成为世界上掌握最尖端航天技术的8个国家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伊朗政府于今年11月中旬决定,在未来5年时间内,特别拨款5亿美元支持太空发展计划。

  当前,伊朗正加快从国外引进卫星技术,并计划利用俄罗斯火箭发射该国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迈斯巴”。这两颗卫星将使伊朗具有有限地监视中东地区的能力。伊朗下一步目标是使用自己制造的火箭发射一颗卫星。伊朗已制定了一个20年太空发展计划,打算成为西亚地区的技术强国。

  太空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巨大宝库,那里有人类所需要的各种物质财富。如果说20世纪人类主要向地球(包括陆地、海洋和未开发的南极)索取资源的话,那么21世纪将是人类向太空中的其他星球探取资源的时代。

  但是,从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到现在,竞争一直把持着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走向。从夺取制太空权、在太空战中获取优势的冷战思维,到抢夺太空物质资源、开发潜在市场的商业逻辑,从美苏争霸到多极角力,一些军事大国为谋求军事主导权,无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加速了太空武器化的步伐,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依旧任重道远。

  随着人类对航天认识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重新思考太空竞赛的意义,各国政府也开始用更为理性、更为务实的态度面对太空问题,国际空间合作逐渐成为今后太空开发的主题。2006年的太空能否和平,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孙晔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