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美俄点燃太空战硝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6:07 世界报
热点评论:美俄点燃太空战硝烟(组图)

2004年7月22日第一枚地基中段拦截弹部署美国格里利堡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评论:美俄点燃太空战硝烟(组图)

俄罗斯重点部署反导弹系统王牌SS-27“白杨—M”型战略导弹

  - 编者按 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让美俄对外层空间的争夺战达到了白热化的顶峰。冷战结束后,由于前苏联的解体似乎这种竞争已经告一段落。但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全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也不示弱,频频出招回应,世界又重新陷入“制天权”的军备竞赛阴影之中。

  美国处处咄咄逼人

  冷战结束后,前苏联解体,美国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与其抗衡。“一超独霸”的美梦就在眼前,于是美国不顾世界各国反对,以应付恐怖分子和“无赖国家”为借口,宣布退出《第二阶段反导条约》,加速太空军事化道路,企图借助自己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垄断太空,独霸全球。

  美国认为,研究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一项全面提升国力的系统工程。虽然上个世纪里根政府的“

星球大战”计划最终夭折,但是该计划中的一些技术突破起到了技术革命的作用,美国在90年代以来的信息革命中能独占鳌头恰恰是得益于此。经过美国专业咨询公司的评估,导弹防御计划的开展,将极大地促进和带动美国在信息、航天等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拉大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技术差距,确保美国在21世纪继续保持其全球第一的地位。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本质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说是“星球大战”计划的延续,从体系上可以分为两类,分别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前者的防护目标是包括夏威夷在内的美国本土,后者主要是为美国的盟友提供防护。二者的主要作战对象都是弹道导弹,但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主要针对战略弹道导弹,“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对象以战术弹道导弹为主。虽然在防护目标和使用武器上有所区别,但是两个系统从原理上都是基于对外层空间绝对控制的基础上。

  弹道导弹是因为运行轨迹与炮弹的弹道相似而得名,所以,对于防御一方来说,必须做到尽早尽快地发现来袭导弹才能完成有效拦截。

  为做到早发现早拦截,所谓的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必须建立在对全球任意角落的监视和掌控的基础之上,就是说首先必须做到“全球监视”这一步,这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所谓的“全球警戒”是一回事,是美军实现“全球攻击”和“全球到达”军事战略的基础。如果有一天美国真地做到了“全球监视”,他想利用这个系统进行“全球攻击”或者“全球到达”易如反掌。从技术角度讲,在太空拦截卫星要比拦截来袭的战略导弹容易得多,所以,该系统完成后还有一个“附加”功能,摧毁其他主权国家用以“监视”或者对美国可能构成“危害”的太空工具。

  美国“宏伟”的太空计划

  2001年,美国“国家航天安全管理和评估委员会”就美国未来航天活动的发展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明确提出美国航天部队的发展规划,并于当年成立了第一支相应的试验部队。按照美国人自己的宏伟规划,本世纪美国太空技术的发展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发展太空系统在保障传统作战方面的能力。具体一些就是在侦察、信息、通讯等方面的支援能力。在这一阶段,美军主要是发展战场侦察保障系统,以发展侦察、跟踪、预警和导航卫星系统为主,力求在传统作战中,卫星系统可以全天候全方位地获取战场信息,实现大容量战场信息的实时分发转发,支援联合作战。

  在这一阶段,美国计划完成导弹防御体系的初步部署。

  第二阶段,美军计划拥有初步的太空作战能力。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发展太空反卫星武器系统。届时,美国将形成陆基、海基、空基、天基“四位一体”的反卫星能力,同时在高能定向粒子束武器方面取得相应的进展。

  第三阶段,真正实现从太空进行“全球打击”。这一阶段主要发展的武器是“亚轨道轰炸机”,从美国起飞后,可以在数小时之内到达世界的任何地点执行攻击任务。

  俄罗斯针锋相对毫不退让

  美国下定决心发展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冷战时期前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当然不会坐视这种被动局面,虽然实力下降,已经失去昔日超级大国的光环,但是凭借冷战时期的一些技术优势,俄罗斯也针锋相对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自己在太空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组建“天军”加快发展自己的防御体系

  俄罗斯是传统的航天大国,对于美国长期以来谋求独霸太空的企图早有准备。为应对长期存在的太空对抗,早在1992年8月,俄罗斯在前苏联国防部航天器部的基础上就组建了隶属于战略火箭军的军事航天兵种;2001年,俄罗斯又将该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抽调出来,组成一个新的独立兵种——“天军”。该兵种的主要任务是打击敌人太空武器和发射各类军用航天器,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太空监视系统、航天发射场等,是俄对抗美国太空霸权的主要力量。目前,俄罗斯对于“天军”的经费投入已经达到军费总额的20%,而且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年好转,对于“天军”的投入仍有上升的趋势。

  虽然俄罗斯近几年经济形势已经大幅好转,但是大规模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仍旧力所难及。为了保证在竞争中不落后,俄罗斯并未放松对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工作,而且陆续开发出了一系列的战略、战术防空系统,并且已经装备部队服役。由于财力所限,俄罗斯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只能部署在莫斯科近郊,主要装备“橡皮套鞋”反弹道导弹,负责保卫莫斯科的安全。该反导系统可对美国境内的所有太空发射情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视,并可以跟踪太空的9000个目标。

  在注重防御的同时,俄罗斯加快了“格罗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该系统为前苏联于1982年开始建立,建成后将拥有24颗导航卫星,目前拥有16颗卫星,已经可以为俄战机、军舰和导弹尤其是核潜艇在一定区域内提供导航。该系统全面建成后,可以为俄罗斯洲际导弹提供中继指导,也可以用于侦察和测量,对于作战指挥、交通控制、弹道测量尤其是反潜等军事行动可以提供极大支持,意味着俄罗斯的全球攻击能力将有质的提高。

  寻求重点突破确保对美国的摧毁能力

  近几年美国每年用于新型武器研究发展的经费,就已经超过了其它任何一个国家的军费总额。面对经济实力明显超强的美国,选择全面抗衡的策略显然是不明智的,为保证自己的国家利益免遭美国的太空威胁,俄罗斯采取了“以攻代守、一招制敌”的对抗方针,重点发展对美国最为有效的战略威慑武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杨—M”型战略导弹。该型导弹具有机动能力强、弹道低、速度快、隐身性能高等技术特点,被视为俄罗斯21世纪最主要的核打击力量,是俄罗斯抗衡美国反导弹系统的一张“王牌”。尤其备受世人瞩目的是该型导弹的突防能力,为对付天基反导拦截系统的探测监视,“白杨—M”型导弹使用了高能量密度的新型燃料,并采用了速燃助推器技术,火箭的点火时间总计不到一分钟,对于使用红外技术探测和跟踪洲际导弹的预警航天器,理论上是无法发现和跟踪的。

  据俄罗斯国内媒体报道,自从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以后,俄罗斯明显加快了该种导弹的生产速度,预计该型导弹从2010年起将成为俄军最主要的战略导弹,到2015年,将有超过10个师、300枚“白杨—M”导弹进入现役。 

  走多元化打击之路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以太空控制为基础,如何发展各类能够有效打击太空航天器的武器就成为俄罗斯的当务之急。作为传统的航天强国,俄罗斯在很多领域领先于美国,为保证有限的经费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俄罗斯重点加强了三个技术优势领域的发展:

  一是空间站技术。空间站是大型长时间环绕地球航行的载人航天器,是综合的空间基地。从空间站出现的第一天开始,前苏联就已经树立了遥遥领先于美国的地位。

  与其它载人航天器相比,空间站具有容量大、载人多、寿命长、综合能力强等多项优势,至今被认为是发展航天技术的基础空间基地。在军事上空间站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执行攻击、侦查、监视、拦截敌方太空武器,也可以部署、组装、维修自己的航天器,能够替代其他航天器执行所有任务。

  二是加紧在太空装备新型反“卫星”武器(也叫天雷或太空雷)。这一技术前苏联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研制,七十年代突破并且进行了实战部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实战型反卫星武器的国家,美国至今仍没有能够进入实战的太空反卫星武器。在同一轨道上拦截卫星可以采用同向运行追击摧毁方式,也可以使用反向迎击摧毁方式。这两种方式目前俄罗斯均已掌握,实际部署的反卫星武器以追击方式为主。

  三是积极发展定向能武器。定向能武器是一种对特定目标辐射高能电磁波或高能粒子束的武器,也称为射束武器或能束武器。这种能量束可以是激光、微波、电磁波等,这些武器能量高度集中,以光速直接击中目标,作战效果好,反应速度快,目前比较成熟的是高能激光武器。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目前所发展的系统,确实只能应付“恐怖分子”和“无赖国家”的袭击,对俄罗斯的战略力量影响不大。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郭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