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美国欲抢占太空战与核军备两大制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3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4月7日讯 美国近年所发动几次局部战争都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十分依赖太空中的卫星为地面部队提供各类定位、侦察和通信服务。为保证自己在未来战争中的绝对优势地位,美国现在开始重新评估其以往的太空策略,力争全力打造出一支能“占尽有利位置”的太空作战力量。

  通过解读美国的政府近期的各类文件,人们不难发现,美国设想的太空战策略与其
常规地面作战策略一样,带有明显的先发制人性质。在未来战争中,美军强调己方要能做到抢先确定对手的踪迹,而且要在敌人开火前予以歼灭。

  可以说,如果没有卫星帮忙,美军根本无法在战斗中取得压倒性优势。这种战法要求美国必须确保自己通过各类卫星所构造的“天网”不受他人挑战。因此,美国非常担心将来自己在太空的垄断地位被其他竞争者所逐渐打破。

  强调太空技术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传统核武库更新计划。白宫高级官员宣称,美军希望能就现有核武器的更新换代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由于美国渴望能在不进行核试验的前提下开发出新型可靠核武器来,上述举动引起了军控专家的强烈关注。据悉,美方有意在2012~2015年造出这种新型核弹“样品”,并根据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实现原有核武器库存的逐步更新换代。尽管美国会去年拒绝批准类似项目,但仍同意就更新现有核弹重要部件进行研究。美国核弹大多是在30年前设计定型,此举能有效延长现有核武器的服役期。美军称,自己不能仅保留比冷战时期规模小一些的核武器库,应确保美国拥有应付21世纪威胁的可靠核力量,其中包括专门用来炸毁敌方地下坚固掩体的“小核弹地堡终结者”和长期可用的战略导弹核弹头。

  同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的美军比较起来,现在的美国军队变得“更小、更敏捷和更加高技术化”,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也明显增加。在高技术上的优势保证了美军能出动较少的常规兵力取得较大的战果。这就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希望美军所能达到的“新境界雏形”。有专家认为,太空技术将促进美军新一轮更新换代工作。不过,由于美军过分依赖卫星体系,在享受其带来的垄断地位时,也可能给对手以可乘之机:攻击美国的卫星就是一个办法。现在,其他国家在太空领域取得的进展令美国感到相当不安。比如,欧洲正在积极建设的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就将直接威胁到美国现有定位系统的霸权地位。针对这种情况,美国军方扬言,只要自己利益遭到威胁,将采取有效的“防卫措施”去摧毁敌方部署在太空的人造卫星。

  据悉,五角大楼提出总计6090万美元的预算来探索袭击敌国卫星的方法。同时,美军还将使用6800万美元研究能暂时中断对手卫星传输能力的电子战技术。现在,美军拥有的移动式地面装备,能通过发射高强度电磁无线电信号来暂时瘫痪对手卫星的正常传输活动。今年年底前,将有两个类似设备投入使用。五角大楼称,仅仅压制对手的卫星系统尚不足以确保美军的全面优势。为确保战斗胜利,美军要严防敌人对美卫星开展干扰活动。美方研究重点是能快速确定地面和空中干扰源的设备,以做到及早“消除隐患”,保证自己武器系统在军事行动中的不会变成“瞎子”。五角大楼还准备研究可用来监视

  和攻击其他太空飞行器的小型卫星类武器。美军希望,新研究的装备可在现有的反卫星导弹配合下,最大限度遏制对手开展太空战的能力。

  美国希望自己既能有效对付那些可通过发射卫星抗衡美军的国家,又可采取主动出击手段,彻底打败无能力发射卫星,但可采取地面干扰技术与美军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周旋的对手。近日,俄罗斯和中国代表都在国际裁军会议上强烈批评美国故意挑动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阴谋让太空成为继陆地、海洋和空中之后,变成人类的“第四战场”。

  由于目前国际社会阻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呼声非常高,美国也不愿意在此事上充当“出头鸟”。有些“智囊”因此建议白宫,应该通过种种手段诱惑其他国家首先开发出太空武器,然后美国名正言顺地打着“安全需要”的招牌加入其中,再利用自己技术优势,后来居上抢占制高点。同时,美将通过开展“不搞核弹试验”就能确保核武器可靠性的研究,竭尽全力让其保持全球最为强大的战略核威慑力量。(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