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战后伊拉克新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45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背景资料:战后伊拉克新特点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2003年3月20日,美英以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试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出动23万大军和上千架战机,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现代化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两年来,伊拉克在美英联军的控制下发生了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

  首先,安全局势动荡,暴力活动频繁,人民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据最新统计,今年1月至少发生55起各种暴力事件,造成234人丧生,429人受伤;2月份至少发生38起暴力事件,有311人丧生,433人受伤。另据《今日美国报》今年1月18日报道,自美国2003年占领伊拉克以来,伊拉克已有大约300名专家学者遭到暗杀,另有2000人因担心生命安全而逃离伊拉克。

  其二,经济重建进展缓慢。在这两年里,为了尽快恢复伊拉克因战争而遭受严重破坏的经济体系和基础设施,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支持下多次召开有关会议,筹措资金,以推动伊战后重建。但到目前为止,伊拉克经济重建进程缓慢,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医疗、水电供应等并没有根本性好转。据联合国统计,伊拉克25%的居民仍依靠政府定量供应的食品;失业人数占全国人口的25%至30%;伊拉克原油储量占世界第三位,但如今连汽油供应都紧张。

  其三,政治重建任重道远。2003年7月13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占领军的扶持下成立。随后,伊拉克经历了组建临时政府、起草临时宪法、移交行政权力等一系列政治活动。今年1月30日,伊拉克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新选出的过渡国民议会除了要组建一个新政府之外,还负责起草一部正式宪法,提交全民公决。但时至今日,伊拉克各参政党派在围绕组建过渡政府问题上难以达成统一,而成立过渡政府后面临的制宪、公决以及下一次大选等仍是一道道难题。

  其四,反美武装势力不可低估。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去年10月评估认为,伊境内反美武装的人数在5000人至两万人之间。伊拉克情报部门今年1月公布,伊境内反美武装人数高达20万,其中至少有4万人是核心主力。另外,反美武装成员复杂,有伊拉克人组成的军事武装,也有像扎卡维一样来自伊拉克境外的武装人员。

  其五,驻伊多国部队在减少。伊战爆发初期,有30多个国家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由于国内压力、士兵伤亡等原因,已有十多个国家先后从伊撤军。目前,乌克兰和荷兰正在撤军,保加利亚也宣布将于今年6月削减约四分之一驻伊部队人数,并将考虑在今年内从伊拉克全部撤军。但美国、英国依然拒绝宣布撤军时间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