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黎局势未可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04 人民网

  李学江

  黎巴嫩正成为美叙两国角力的新战场,从目前态势看,美国以联合国决议为大旗,以欧盟为盟友,频频出击,占尽上风。叙利亚则躲闪避让,步步被动。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不得不宣布撤军。在7日举行的叙黎峰会上,两国总统讨论了叙军撤离的具体计划,即在3月31日之前叙军将全部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之后,两国政府再行商定
叙军全部撤出黎巴嫩的时间表。对叙宣布撤军,美以两国一方面“深受鼓舞”,另一方面又乘势加压,表示不满意叙方分两步撤军,而要求一次性立即撤出驻黎的全部军队和情报机构,此事“不容谈判”。美国的用心路人皆知:它在“玫瑰革命”(格鲁吉亚)和“橙色革命”(乌克兰)的鼓舞下,很想再导演一场“雪松革命”。

  然而,美国新保守派现在就喜形于色似乎早了些,因为在叙军最终全部撤出后,黎局势走向何方难以预测。历史地看,正如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所评价的那样,驻黎叙军作为“阿拉伯威慑部队”曾为制止黎巴嫩分裂,为统一黎巴嫩军队和安全机构,为黎的国家稳定做出了直接的贡献。人们不会忘记,那场长达15年的内战曾造成黎14万人死亡,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使这个“雪松之国”满目疮痍。正是各派1989年10月达成了《塔伊夫协定》和作为“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叙军入驻,才让黎保持了10多年的稳定。

  当然,叙军的长期驻留也不可避免地给黎的独立与主权完整带来了一定困扰,黎国内的基督教派别和西方一直对此深为不满。而恰恰是前总理哈里里的遇害将这种反叙情绪引爆,进而被美国利用来作为其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又一突破口。

  复杂的是黎派别林立,并非所有的黎巴嫩人都支持叙军撤离,黎有的城镇出现了穆斯林派别反对叙军撤出的集会和游行。黎第一大党真主党主席7日表示,叙军的撤出可能会导致黎出现混乱局面,将为其他外来干涉提供机会。亲叙派不仅把叙驻军看成是维持黎国内稳定的保障,亦将叙军存在看成是威慑并抗衡以色列的力量。以色列至今仍控制着黎南部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并不时同黎真主党发生交火。人们忧虑的是,叙军撤出后留下真空,这有可能为以军入侵行动或黎各派重开内战打开大门。

  西方一些国际问题专家也表示了类似担心。3月5日《华盛顿邮报》载文警告布什政府可能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如何在叙撤军后确保黎的稳定,二是如何应对撤军事件可能对叙政局造成的冲击。该文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担心黎巴嫩的军队不足以控制整个国家,而叙局势也有可能因此遭受震动,这个地区可能会出大乱子。

  美国新保守派们为黎巴嫩的事态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希望它能一如“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那样取得成功。但谁也不能完全排除另外一种可能:如果叙撤军后,黎出现今天伊拉克式的战乱局面,该怎么办?美国大概不会忘记上世纪80年代初黎内战时期美军的一次沉痛教训:正在那里执行维和任务的美军遭遇自杀性炸弹的突然袭击,造成240多名官兵死亡,最终迫使美军不得不仓惶撤离。前车之覆,不可不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