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对伊朗——万变不离其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2: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赵毅

  近来,伊朗核问题不仅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更是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新闻发布会上的中心话题。日前,《华盛顿邮报》刊登一则消息称,布什政府正在商议是否与欧盟一道,通过采取“鼓励措施”,促使伊朗放弃核发展计划。

  虽然布什政府尚未就这一报道作出明确表态,但从政府官员现有的言论看,美国倾向支持欧盟方面的建议。3日,国务卿赖斯在会见丹麦外交大臣默勒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支持法国、德国和英国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并称谈判“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同一天,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答记者问时也坦言,美国正在同欧洲盟国合作制定一项促使伊朗全面停止核活动的“新战略”。

  自从去年11月布什蝉联总统以来,尽管布什等人一再表示不能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但依靠外交解决这一问题一直是布什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的口头禅。与以往相比,他们不再动辄扬言要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而是更多地敦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这一点或多或少地显示出布什政府目前愿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细微变化。

  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人曾攻击布什政府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缺乏一种明确的策略。现在看来,布什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清晰。连日来,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每每谈到伊朗问题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伊朗必须全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国际义务,放弃对核武器的追求,彻底公开美国人认为的“隐藏了20年之久”的核计划,并积极配合联合国机构所作的相关调查。按照美方的说法,伊朗要想让别人相信其不打算研制核武器的唯一办法是永远停止一切核材料生产和再加工活动,即彻底取消核能计划。

  布什欧洲之行结束后一再声明美欧一致主张“伊朗决不能拥有核武器”,尤其强调美欧要用同一种声音说话。但时至今日,促使伊朗“弃核”到底是以“奖励”在先,还是以“惩罚”在先,抑或“恩威并举”,这个问题似乎依然没有定论。布什在德国柏林访问时对媒体说的一句话颇为耐人寻味:“我相信,只要伊朗人不把欧洲与美国分开,外交手段是能够奏效的。”如果把这句话反过来理解,情况会怎样呢?

  麦克莱伦警告说,“何去何从,最终要看伊朗人的表现”。赖斯的最新讲话更加直白:如果伊朗不停止令国际社会怀疑的核活动,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仍将是一种选择。可以预料,一旦这种制裁选择失去效力,剩下的恐怕只能是“伊拉克模式”了。

  此间观察家认为,无论布什政府就伊朗核问题与欧盟合作出台什么样的“新战略”,充其量也只能显示做法上的某种“灵活性”,而无论怎么“灵活”也是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美国要千方百计地勒紧对伊朗的“紧箍咒”,逼迫伊朗就范。(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