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冷处理的背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0:52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核问题冷处理的背后(图)

伊朗建造的核反应堆(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维也纳3月3日电(冯坚 宋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春季会议3日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平静地落下帷幕。会议看点不多,但多少让人有些玩味的当属该机构对伊朗核问题的“冷处理”方式。相对于此前的沸沸扬扬,这次会议上伊朗核问题的确少了些许“热度”,多了几分冷却,而这背后既有大国关系新的互动、核查工作的异常艰难,也有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会议3日发表的主席结论除了要求伊朗增加透明度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更多合作之外,没有更多的要求。从措辞上看,结论既没有美国曾要求的严厉声讨或武力威胁,也没有明确表示如果伊朗不配合,该机构将如何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大国关系新的互动是伊朗核问题降温的主要动因。在布什总统与欧盟国家和俄罗斯领导人上月举行会晤之后,一直主张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的美国的态度有所缓和,多次表示支持欧盟与伊朗进行的和平谈判。

  布什上月在布鲁塞尔访问期间也强调,伊朗核问题仍处在外交处理阶段,希望通过缓和关系、弥合分歧来争取欧洲支持的美国不能置欧洲盟国于不顾,继续极力推行单边政策。在伊拉克问题上尝尽单边主义苦果的美国不希望伊朗成为第二个同样的苦果。美国国务卿赖斯本周在伦敦再次强调和平手段、特别是欧盟三国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当然,美国也同样不能不考虑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俄罗斯与伊朗在核领域合作已久。俄罗斯最近要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使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态度趋于缓和。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虽然对伊朗进行核查,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没有明确结果。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和会议结论都敦促伊朗加大与机构核查的合作力度,增加透明度,使核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巴拉迪认为,由于伊朗方面合作力度不够,核查人员还不能接触到伊朗所有有关文件和核设施,导致核查工作不能取得实质进展。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冷处理伊朗核问题就显得更加明智和理智。

  在理事会会议上,众多成员国支持和平解决问题的声音也促成了伊朗核问题的“冷处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有35个成员国,其中绝大多数支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美国作为唯一一个坚持强硬立场的国家孤掌难鸣。欧盟三国在会议发言时说,欧盟坚持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将根据双方在巴黎达成的协议推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谈判。而伊朗代表也在会议上重申伊朗与欧盟谈判表现出了应有的诚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态度没有改变,因此通过和谈解决问题也是伊朗的首选。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使伊朗核问题得以降温,但应当看到,美国的中东战略没有改变,伊朗目前仍然被认为是美国实现其大中东计划的重要障碍。如果美国与欧洲关系度过了布什连任后的短暂蜜月期,如果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没有取得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那么美国也有可能使伊朗核问题在此次“冷处理”之后再度升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