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大棒挥舞直指叙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08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美国准备对叙利亚采取更严厉的制裁

  目前,美国与叙利亚及伊朗的紧张关系因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而进一步升级。美国怀疑此案与叙利亚有关,并立即召回其驻叙大使。布什明确指出,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此
案的幕后人,但美国召回驻叙大使,是向大马士革发出了一个强硬信号。

  美国怀疑叙利亚可能是此案幕后指使者,原因之一是哈里里曾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这与美国立场一致。美国认为,叙利亚在黎巴嫩长达29年的驻军是造成黎巴嫩和整个地区不稳定的一个因素。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叙利亚要对黎巴嫩的不稳定负起“特殊责任”。

  华盛顿观察家认为,事实上,美国是要借此机会向叙利亚施加更大压力。在中东地区,叙利亚和伊朗一样,一直被美国认为是眼中钉。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尤其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叙利亚窝藏萨达姆残余分子”,“不断向伊拉克境内运送武装分子、军用物资和美元现钞”,以及继续允许外国武装分子过境参加对驻伊拉克美军的袭击等。美曾要求允许其驻伊美军过境进入叙利亚追杀反美武装分子,但至今仍没得到许可。

  此外,美国一直认为叙利亚和伊朗是其实行中东战略的主要障碍。首先,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美国认为叙、伊最与美国和以色列过不去,指责叙、伊支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等激进组织,与美、以为敌;其次,叙、伊反对美国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布什在连任就职演说中谈及推行其“大中东民主计划”时,矛头直指这两个国家。在哈里里遇刺后,布什再次指责叙利亚“没有跟上中东地区的民主步伐”。

  鉴于美、叙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恶化,美国正准备对叙利亚采取更加严厉的新制裁。美国曾于去年5月11日对叙利亚实施了经济制裁。内容包括:禁止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之外的商品,冻结叙利亚在美国的资产,禁止叙利亚民航飞机进入美国领空等。这次美国正在考虑的新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叙政府官员在美的资产;有效隔离叙利亚银行和阻止美国金融机构与叙进行业务联系;限制叙利亚驻联合国和华盛顿外交官在美国的旅行。不过,美国官员同时也担心,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外交官进行这样的限制,叙利亚可能也会对美在叙外交官的旅行进行同样的25英里范围的限制,这样可能影响到美国在叙利亚的情报收集活动以及无法监视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上的情况。除了新的经济制裁,美国没有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赖斯明确指出:美国“将继续考虑其他的选择”。早在2003年4月就有消息传出,华盛顿鹰派人士认为美国完全可能在必要的时候对叙利亚动武。

  美国有可能对伊朗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在美国考虑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的时候,美国在中东的另一个敌手伊朗,站出来公开表示要与叙利亚结成反美联盟。2月16日,伊朗第一副总统阿雷夫对来访的叙利亚总理奥特里表示,鉴于叙利亚目前面临的形势,伊朗将“毫无保留”地与叙利亚分享对抗制裁的经验,并希望叙利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制裁。他强调两国将建立联合阵线,采取一致政策。这使美国对伊朗火上加油。

  早在2002年初,伊朗就被美国贴上了“邪恶轴心国”的标签。舆论认为,自伊拉克主要战争结束后,美国就把下一个准备收拾的目标定在了伊朗。美国对伊朗的敌视,除了认为它的政府“独裁”,“不民主”,更主要的是,认为它坚决以美国和以色列为敌,尤其认为它有意发展核武器,对美国和以色列构成直接威胁。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一面要求欧洲英、法、德三国尽快通过外交手段,对伊朗进行严格核检查,以确保伊朗不发展核武器。但另一方面,对伊朗疑心重重,对政治解决不抱多大希望,准备不惜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让伊朗就范。这些手段除了一再强调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对伊朗进行制裁,还包括不放弃军事打击的可能性。美国专家说,布什内阁的鹰派极力主张采取大棒政策,美国侦察机在伊朗上空出现就被认为是一种信号。有报道说,即便美国因受到欧洲等其他国家的牵制及其他因素,不会对伊朗发动像对伊拉克那样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但对伊朗一些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性打击是有可能的。

  人们注意到,布什政府近来对伊朗核问题的措辞越来越严厉。除了美国认为伊朗问题越来越紧迫,还因为伊朗要联合叙利亚,加上俄罗斯的“掺和”———指出“伊朗没有发展核武意图,愿意和伊朗继续在核项目上合作交流”,同时将向叙利亚出售短程防空导弹等,美国备感头痛,大为光火。

  2月21日,布什在布鲁塞尔发表对外政策讲话,再次对叙利亚和伊朗提出了严厉批评和警告。访欧期间,布什把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作为他和欧洲相关国家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并要求欧洲和美国一道对这两个国家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和措施。同时,布什也将和普京就叙利亚和伊朗问题进行讨论,美国欲在此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加压力。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就已表示,美国反对俄向叙出售“致命武器装备”,如果俄向叙出售导弹,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舆论认为,随着紧张关系的升级,美国在对付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将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5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