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情报体系改革拉开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3:0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0日电 记者 潘云召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正式提名美驻伊拉克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长,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美国情报体系改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布什在宣布这一提名时说,作为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将担任总统的首席情报
顾问,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的预算,下令各部门之间收集以及分享情报等。布什的讲话表明了设立这一职位的初衷:消除情报机构间壁垒,加强彼此合作,更有效地防止类似“9·11”恐怖袭击事件重演。

  除中央情报局外,其他14家情报机构分别隶属于国防部、国务院、财政部、国土安全部、能源部和司法部等不同部门。其中受国防部领导的包括从事军事情报搜集的国防情报局、专门截听、破译和传输外国通信信号的国家安全局、分析空中和卫星照片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以及负责建造和控制间谍卫星的国家侦察局等。

  负责调查“9·11”事件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去年7月提交的最终报告中指出,美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在情报交流方面存在障碍,是未能阻止“9·11”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委员会提出一系列改革情报机构的建议,其中包括设立统管各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和成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等,以便形成统一、高效的情报网络,确保美国土安全。

  为落实这一建议,美国会两院分别于去年12月初通过情报改革法案。部分议员认为,随着世界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立起来的情报系统缺乏灵活性,已无法有效应付21世纪的恐怖威胁。

  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长不是内阁成员,但在各情报部门的人事和预算方面拥有很大权力,可以调动美国遍及全球的情报资源,以密切跟踪恐怖组织和敌视美国的国家动向。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情报机构改革过程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两个部门。

  在过去58年中,中央情报局长一直担任美国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负责编写“总统每日简报”,向总统汇报最新的国内外情报动态。国家情报局长上任后,将取代中央情报局长的地位和工作。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变动有助于改变“总统每日简报”过于依赖中央情报局自身的情报分析结果,而忽视其他部门情报的状况。

  美国防部目前掌握着每年约400亿美元情报预算中约80%的经费。去年国会对情报改革法案进行辩论时,部分共和党成员担心设立国家情报局长将削弱国防部对军事情报机构的控制。这一新职位利用预算权力,将对国防部产生何种影响及其程度,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焦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