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春节期间国际大事接连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国际上大事仍接连不断,巴以局势、伊拉克、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依然“热度不退”,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给结束长达4年的流血冲突带来新的和平希望,而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又起波澜以及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遇刺身亡又给世界带来了不安。

  巴以宣布实现停火

  2月8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阿巴斯和沙龙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晤,并宣布为结束双方长达4年的暴力冲突而实施停火,这给双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长期暴力冲突带来了良好的开端。巴以停火协议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认同和欢迎,但哈马斯10日向加沙地带附近的以色列目标发射了46枚土制迫击炮弹和火箭炮弹,为巴以停火协议的实施蒙上了阴影。为控制局势,阿巴斯下令解除巴一些安全官员的职务,在加沙地带部署了大约5000名武装警察,防止巴激进组织继续向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同巴各武装派别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得到了哈马斯遵守暂时停火的承诺。与此同时,以色列对哈马斯的袭击保持克制,决定暂不对哈马斯的炮击进行军事报复。以巴官员12日晚达成协议,以方将于下周向巴勒斯坦移交对杰里科的控制权。以色列内阁13日还批准了即将释放的500名巴勒斯坦人的名单。

  朝核问题又起波澜

  2月10日,朝鲜外务省突然发表声明宣布将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表示朝鲜“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中国、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纷纷呼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通过和平与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此后,朝鲜与美国展开新一轮间接互动,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敦促美国与朝鲜展开直接对话,并称如若不然即意味着美国“不承认朝鲜和破坏朝鲜的政治制度”,但这一呼吁随即遭到美国拒绝。

  美伊就核问题龃龉不断

  近一段时间来,伊朗与美国就核问题龃龉不断,而伊朗对欧盟的态度也趋于强硬。美国国务卿赖斯9日表示美国不接受伊朗在核问题谈判中拖延时间的做法,并敦促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媒体报道称,美情报部门正重新审核伊朗各方面情报,以便为政府酝酿对伊政策提供依据。而美国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在向伊朗上空派遣无人驾驶侦察机,寻找所谓伊朗开发核武器的证据。对于美国的不断威胁,伊朗总统哈塔米、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等人连日来发表讲话,警告美国不要“玩火”,并表示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总统哈塔米更是表示伊朗“将变成燃烧的地狱来迎接”侵略者。另一方面,代表欧盟的法德英和伊朗11日结束了第三轮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谈判依旧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伊朗13日拒绝了欧盟以放弃建造重水反应堆来换取欧盟援助的轻水反应堆的提议。

  赖斯首访欧洲和中东

  2月10日,上任伊始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结束了她首次欧洲和中东之行。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行旨在改善美欧关系,同欧洲盟国协调在伊拉克和伊朗等问题上的立场,并进一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赖斯在访问欧洲8国时努力营造欧美关系的“和谐”气氛,力求弥补美欧因伊拉克战争严重受损的关系;在中东之行时敦促巴以抓住机遇,实现和平。但分析认为,由于美国单边主义外交思想仍占主导地位,欧美双方在伊拉克、伊朗、巴以乃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问题上分歧重重,赖斯就任后的首次欧洲之行难以真正创造欧美关系的“新气象”。

  伊拉克公布大选结果

  2月13日下午,伊拉克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大选计票结果,伊大选由此落下帷幕。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成为此次选举的大赢家,获得407.5万张、约48%的选票。位居其后的是库尔德政党联盟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政治联盟,分别获得217.5万张和116.8万张选票。在3天的质疑时间结束后,选委会将最终正式确认这一计票结果。分析人士认为,伊大选工作的完成不仅对伊未来政治制度的完善和战后重建产生重要影响,还将迫使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政策。而在伊大选后的制宪阶段,联合国将继续保持目前的低调务实态度。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

  刚刚辞去总理职务仅4个月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14日在首都贝鲁特遭炸弹袭击身亡,另有至少14人在爆炸中死亡,135人受伤。一个自称名为“胜利和圣战”的组织随后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黎巴嫩政府当晚举行紧急内阁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司法调查委员会,调查哈里里遇害事件。国际社会对哈里里遇害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并呼吁黎巴嫩各派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保持国家的和平和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