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巴改善关系的重要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2月17日电 记者 江亚平

  印度外长辛格和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1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宣布,两国将从4月7日开通连接巴控和印控克什米尔首府之间的公共汽车线路。这意味着,自印巴1947年分治后克什米尔当地居民破天荒首次乘公共汽车跨越边界进行互访。此间观察家认为,此举是迄今为止两国在建立双方互信措施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双边关系改善过程中迈出的一
大步。

  据报道,这一重大举措受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们的热烈欢迎。在首府斯利那加,当地百姓燃放烟火来庆祝两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通车。

  众所周知,克什米尔争端一直是印巴两国关系正常化中的一个主要障碍。开通连接由两国分别控制的克什米尔两地首府之间的道路,充分显示了两国领导人放下历史包袱、努力打破僵局的决心,这一举措必将为两地人们的沟通、了解和贸易往来创造便利条件,而民间的频繁交往和相互信任无疑会反过来促进印巴两国政府尽快解决克什米尔这个棘手问题。正如当地一位分析家所指出的那样,开通连接两地的道路意义深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使克什米尔不再成为印巴关系中的一个障碍,而将成为一座桥梁。

  开放克什米尔控制线,是印巴过去一年多以来不断改善关系的具体体现。过去一年多来,两国通过频繁对话,已经在一系列领域取得进展和共识,并达成多项协议。据悉,印巴两国在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还将继续迈出一系列坚实的步伐,其中包括开通印度阿姆利则市和巴基斯坦拉合尔市之间的公共汽车线路,重新开放关闭13年之久的印度驻卡拉奇领事馆和巴基斯坦驻孟买领事馆。从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到巴基斯坦东部信德省的铁路也将开通。

  此外,两国还同意就修建从伊朗经过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举行正式谈判,这将使长期搁置的管道工程正式纳入议事日程。据估计,该工程将在今年夏天达成协议,并在2009年开始通气。这项协商多年的工程一旦破土动工,将意味着两国在建立相互信任道路上又取得一个重大成果。

  印巴双方因克什米尔之争曾发生过两次大规模战争,关系一直不睦。1998年双方又相继进行了核试验,成为事实上的核国家。过去16年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陷入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中不能自拔,造成数万人死亡。因此可以说,印巴和解对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诚然,印巴之间还有棘手问题尚待解决,而且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两国关系一年多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展足以证明,促进和解和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成为两国朝野的共识。正如巴外长卡苏里在宣布通车决定时所说,双方都同意以“积极精神”和“追求建设性结果的态度”继续两国的全面对话进程。正是两国政府的这种积极态度,让长期处于暴力冲突中的克什米尔人民看到了和平的新希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