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伊朗多年交恶面面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10 半月谈

  -美国磨刀霍霍向伊朗

  自从1月中旬以来,美国对伊朗施加的压力陡然增大。一方面,以美国总统布什为代表的高级官员不断向伊朗发出武力威胁的信号,声称不排除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同时再次指责伊朗压制人权和支持恐怖分子,称伊朗为国际社会的头号麻烦制造者;另一方面

  ,对伊朗核问题的调停方欧盟施加压力,表示不会与欧盟一道,以经济和技术合作来换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妥协。一时间,外界纷纷猜测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美国会对伊朗下手。

  美伊交恶由来已久

  美国与伊朗1980年4月断交。如果说当初两国断交还起源于意识形态上的不合,或者说伊朗领导人不愿顺从美国意志的话,那么现在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状况有增无减的首要原因则是伊朗无视美国的警告加速落实核发展计划。伊朗领导人将此解释为发展核电工业,确保国内能源供应。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看来,拥有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伊朗根本没有必要发展核能,伊朗不过是以发展核电作掩护,根本目的是要制造核武器。

  据报道,伊朗早在2002年就能够生产可用于制造原子弹的重要原料---浓缩铀。美国媒体称,伊朗暗中研制核弹本身已足以使美国领导人胆战心惊,再加上伊朗与中东地区颇为活跃的"真主党"、"基地"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等知名恐怖组织多有来往,致使伊朗核问题成为美国政府近年来的一大块心病,生怕伊朗拥有核武器之后危及中东地区乃至美国本土。

   布什政府上台后,遏制伊朗,特别是迫使其尽快放弃所谓核武器发展计划一直是美国中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主张大体分为两方面,首选是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争取以联合国的名义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等经济制裁。但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多数成员国反对将国际核争端扩大化,美国只好退而求其次,即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之前,支持英国、法国、德国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谈判。但是布什政府对这种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性效果始终表示怀疑,认为即使双方达成某种协议也难以真正得到落实。

  目前,美国在如何对待伊朗问题上大体上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美国《华盛顿邮报》著名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撒默认为,阻止伊朗实施核计划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自下而上地爆发革命,二是对伊朗核设施实施打击。但现实中无论哪种办法都不大可行。

  克劳撒默特别谈到,一些美国人指望以色列像1981年偷袭伊拉克奥西拉克核设施那样,再替美国摧毁伊朗的核设施的想法是一种异想天开,因为从以色列攻击伊朗不仅距离比伊拉克长,而且现代的雷达探测技术远比20多年前先进得多。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也表示,把早年的奥西拉克核设施与伊朗现在的核设施相比较简直是一种错误。他认为,当年以色列炸毁该核设施只是延缓了萨达姆政权的核武器研制工作,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伊拉克寻求核武器的努力。此外,它可能还促进了伊拉克生化武器的研制工作。

  前哨战已经打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3日披露,美国从去年起频频使用无人驾驶侦察机对伊朗境内的核设施进行侦察,试图找到证据证明伊朗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这种侦察行动似乎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前哨战的一部分。报道说,3名知晓这一行动的美国官员透露,这些无人驾驶侦察机使用雷达、摄影和摄像仪器和空气过滤器获取有关核活动的"蛛丝马迹",以完成间谍卫星不能做到的侦察任务。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证实,这些侦察机从靠近伊朗北部和西部边境的地方起飞,于去年4月、12月和今年1月进入伊朗境内进行了数次侦察。这些无人驾驶侦察机最先于去年12月底被伊朗民众发现,却被当成了不明飞行物。不明真相的当地报纸还曾怀疑伊朗是否遇到了前来"拜访"的飞碟。后来,根据居住在边境地区的伊朗民众的描述,伊朗军方才确定这些飞行物是无人驾驶侦察机。伊朗曾通过外交手段对美国侵犯伊朗领空的行为提出抗议。报道还援引一名伊朗高级官员的话说,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不再对此事纠缠不休,因为这样会暴露伊朗的防空能力。与此同时,美国也在根据情况的变化定期评估对伊朗作战的计划。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兰斯·史密斯上将2月9日说,五角大楼现在定期评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不过这并不表明美军已经进入对伊朗开战的准备阶段。不过,他说,美国国防部定期更新针对不同地区的作战计划,其中包括伊朗。"我们有一项要求就是定期更新计划。我们尽力保证它们(计划)符合局势,尤其当这一地区是热点之时。"另据报道,美国一些前情报官员和专家说,其实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朗的核计划知之甚少,很有可能为了政治目的而在有关情报中添油加醋、弄虚作假。

  美国还没做好动武准备

  综观布什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可以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即美国在极力宣扬伊朗核问题严重性的同时,并没有拿出强硬而具体的对策。关于这一点美国媒体称"布什政府看上去缺乏对付伊朗的战略"。有分析认为,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之所以想硬而没硬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美国打压伊朗的主张缺乏国际响应和支持。虽然美国一再动员国际原子能机构制裁伊朗,但是却遭到英国、法国和德国等重要欧盟成员国的反对。面对伊朗在谈判过程中采取能拖则拖的做法,英法德3国始终抱以耐心与伊朗一谈再谈的态度。这表明,欧盟与美国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存在明显差距。

  二、当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工作重点是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恢复和谈,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及支持新生的伊拉克政权平息此起彼伏的叛乱活动,实现伊拉克的和平稳定。受伊拉克战事的严重掣肘,布什政府难以拿出足够的精力顾及伊朗问题。即使有精力对伊朗"动真格"的,美国决策者们也要反复掂量有几成胜算,因为与伊拉克紧邻的伊朗领土和人口都数倍于伊拉克。一旦美国在伊朗挑起战事,势必要承担更大的作战压力和人员伤亡。

  三、伊朗在获取核技术设备及相关材料方面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和帮助。俄罗斯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与伊朗签有协议,帮助其建造核电站。俄方始终强调,帮助伊朗建造核电站是以民用为目的,不会导致核扩散。俄方的言行成为伊朗抵御美国指责和威胁的一块重要挡箭牌。

  总体来看,虽然美国一再对伊朗发出警告,但在未做好战争准备的情况下并不会急于对伊朗动武。(赵毅/李敬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