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黎巴嫩新政府仍然难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11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黎巴嫩新政府仍然难产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贝鲁特3月6日电 (记者潘立文)最近,黎巴嫩政界有关黎新政府的组成和总理人选的协商仍没有结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组阁看来还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后,卡拉米政府于2月28日被迫宣布辞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在接受卡拉米政府的辞呈后要求该政府继续运转直至新政府组成。在卡拉米政府辞职后的几天内,黎巴嫩亲政府派和反对派相继举行会议商讨对策,两派对黎巴嫩新政府组成的立
场已表现得很清楚了。

  以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为领导人的亲政府团体于3日晚举行会议,讨论卡拉米政府辞职对黎巴嫩政局产生的影响和新政府组成问题。该派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中呼吁同反对派对话,要求成立一个各政治派别参加的联合政府。

  以黎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为首的黎巴嫩反对派团体于2日举行会议。在新政府组成问题上,反对派要求建立一个中立的过渡性政府,但坚持在讨论成立新政府问题前首先要解除黎巴嫩安全部门负责人的职务,以便查清杀害哈里里的凶手。反对派还要求叙利亚将其部队和情报机构撤离黎巴嫩领土,否则它将不讨论新政府组成问题。琼卜拉特3日对一家阿拉伯电视台发表谈话说,如果关于组成新政府问题的议会协商日程定下来的话,反对派不会提交总理人选名单,而将只会向拉胡德总统呈交一份关于反对派要求的“清单”,同时坚持必须保证将这些要求写入组阁声明。

  另一方面,反对派在迫使卡拉米政府辞职后继续保持着压力,组织了在贝鲁特市中心烈士广场的静坐示威活动,说示威活动要持续到查清哈里里被暗杀事件的真相、叙利亚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领土之时。

  与此同时,亲政府派则指责反对派通过组织静坐示威活动破坏黎巴嫩稳定,影响黎巴嫩经济局势、金融市场,也给黎巴嫩货币带来了压力。

  由于两派在上述问题上分歧严重,有关新政府组成问题的议会协商日程不得不被推迟宣布。分析人士指出,在黎巴嫩国内局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等待不是上策。黎巴嫩媒体评论说,黎政界有关方面只有顺应人民的愿望,从维护国家的主权、利益出发,进行对话、消除分歧,才能解决目前在新政府组成问题上所面临的困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