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撤军——叙利亚走自己的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7日电 记者 贾小华

  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总统7日在大马士革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两步走”计划。但这与美国“一步到位”的要求仍有距离。分析人士指出,“两步走”的撤军计划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兵之计”的效果,同时,它的实施 仍面临着来自西方大国等方面的挑战。

  同两天前叙总统巴沙尔宣布的分步骤撤军计划相比,7日声明中宣布的计划明确了两个时间:一是在本月底前,叙驻黎部队将全部撤至位于黎东部的贝卡谷地,二是叙黎军事合作委员会将在4月底前就叙军留驻的规模和时间达成协议,然后再实现完全撤军。这项声明显示出叙利亚力图加快撤军步伐,以满足西方的要求。但它同时也给叙进一步观望事态发展留出了余地,而不是美国一加压就全撤。计划中的具体安排表明了这一点。

  首先,声明只提出了模糊的撤军时间表,没有明确最终的全面撤军时间,而且叙军能否像美国要求的在5月黎巴嫩议会选举前完全撤出也是未知数。其次,美法德等国反复强调不仅叙利亚军队要迅速撤出,叙在黎的情报人员也应全部撤出,而7日的声明并没有涉及情报人员的去留问题。据报道,叙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7日晚称,撤军将包括情报人员,但目前叙官方没有作出明确表态。

  再者,美国要求叙利亚不要插手黎内部事务,而声明则重申了叙黎之间的“特殊关系”,强调要根据双边协定进行两国间“兄弟般的”磋商与合作。声明特别提到了1991年5月叙黎两国签署的《叙黎合作协调兄弟关系条约》。该条约规定了叙黎两国将保持特殊的、兄弟般的国家关系,并在政治、军事和经济等领域进行全面的合作与协调。

  由于作出“两步走”的安排,叙利亚在撤军问题上仍然面临着西方的压力。美国总统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7日晚就黎巴嫩问题通了电话,强调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必须得到彻底执行,叙利亚必须从黎巴嫩撤出全部军队和情报人员。当天早些时候,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希拉克在非正式会晤后也发表声明,呼吁叙驻黎部队和情报人员迅速撤离黎巴嫩。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正在与欧盟国家协商将对叙采取的“新措施”。

  黎巴嫩国内各派对该声明反应不一。反对派7日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叙全面撤军,而黎国内最大的政治派别黎真主党则反对叙撤军,并定于8日举行支持叙利亚的示威活动。在黎本周进行的组成新政府的议会协商中,黎国内各派将围绕权力分配展开角逐。在黎新政府以及新一届议会成立后,叙黎是否能如联合声明所说的那样继续保持密切关系尚未可知。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黎巴嫩危机同阿以争端的走向也密切相关,叙军撤离黎巴嫩,赢家之一当属以色列。一方面,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抵抗以色列,认为真主党进行的是合法的抵抗运动,以色列则指控黎真主党是“破坏中东稳定的最主要威胁”。叙军如果撤离,叙与真主党的联系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真主党在黎南部对以色列的牵制将可能受到削弱。另一方面,叙军撤离及黎国内政治走势的不明朗也使以色列有了更多的机会。如果黎巴嫩组成亲西方的政府,以色列与之单独媾和的可能性将增大,而叙利亚在和谈中的回旋余地随之缩小。因此,以色列力主叙利亚“立即”和“全部”撤军,称这样做还不够,黎巴嫩还必须根据安理会1559号决议解散黎境内的所有民兵组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