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罗斯反恐道路上的重要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车臣非法武装首领马斯哈多夫8日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北部被俄军击毙。俄舆论和政界人士积极评价这一胜利,认为这是俄在反恐道路上取得的一个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历史的、现实的以及国内的和国际的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车臣问题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因此 ,俄罗斯离举杯欢庆反恐最后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反恐新举措见成效

  被俄罗斯政府重金悬赏多年的马斯哈多夫被击毙不是偶然的。去年9月,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恐新举措。一方面,健全和壮大反恐领导机构,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行动。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建立适应反恐战争需要的反危机指挥体制,制定能够应对各种恐怖威胁的配套措施。在北高加索地区各共和国,普京任命了14名领导人全权负责反恐工作。另一方面,俄强力部门加强了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在俄政府和部队的重拳出击下,不少非法武装分子被击毙,许多人向当局投诚,并供出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情报。此外,俄政府开展车臣经济重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车臣人心思定,形成了不利于非法武装分子藏身的社会环境。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马斯哈多夫频频发话要与俄政府谈判,还一度佯称停火,试图赢得喘息时机。处于四面楚歌的马斯哈多夫已经预感到自己已到了穷途末路。前不久,车臣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卡德罗夫亲自指挥的一个特别行动团与俄联邦军队配合,在诺扎依—尤尔特地区拘捕了马斯哈多夫的一名通信员,他供出马斯哈多夫躲藏在车臣北部的托尔斯泰—尤尔特村一所房屋的地下室内。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团领导人罗戈津、日里诺夫斯基等人认为,俄特工部门这次成功出击,表明这一部门的力量得到了明显加强,马斯哈多夫因此难逃末日命运。

  对俄安全、政治有重要意义

  马斯哈多夫1997年当选车臣总统,后来被俄政府宣布为非法。此后,他成为车臣非法武装的3大头目之一,纠集车臣非法武装与俄军对抗,并不断在境内制造暴力事件。马斯哈多夫毙命对俄安全和政治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非法武装将进一步分化,实力将继续受到削弱,俄境内恐怖活动有望呈下降趋势。马斯哈多夫被视为非法武装的智囊团重要人物,随着这名首领的倒下,其部分追随者失去了依靠。击毙马斯哈多夫还将对非法武装分子的心理起到重要的震慑作用。来自车臣的国家杜马议员扎夫加耶夫认为,马斯哈多夫之死向其追随者表明,继续抵抗是没有前途的。

  其次,车臣非法武装的财力将减少。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认为,马斯哈多夫是可以谈判的对象,因而成为国外资金援助的主要对象。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戈里尚科夫认为,马斯哈多夫的死亡将使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获得的国外援助大大减少,行动能力将大受影响。再者,该事件有利于俄国内政局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马斯哈多夫之死有助于缓解议会反对派在车臣问题上的批评。恐怖活动减少有利于俄罗斯政局和社会稳定,有助于吸引外资。

  车臣问题彻底解决仍需时日

  包括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内的政界人士认为,马斯哈多夫之死将使北高加索地区的整个反恐形势有所改善,但不会使俄反恐形势发生根本性改变,与车臣有关的许多问题并不会因此而迅速解决。

  车臣非法武装头号首领巴萨耶夫仍然在逃,他比马斯哈多夫更凶残狡诈,多次制造重大恐怖事件。据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贾布赖洛夫透露,目前藏匿在车臣山区的武装分子还有1500人左右,其中受巴萨耶夫直接指挥的骨干分子和阿拉伯雇佣兵有300至400人。为显示其存在,他们有可能进行疯狂报复和作垂死挣扎。车臣问题的解决仍面临来自西方的阻力。西方一直指责俄在车臣违反“人权”,美英等国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保持接触。西方一些打着“慈善机构”和“基金会”旗号的非政府组织以各种名义,通过不同渠道向车臣非法武装提供资金。

  车臣社会、经济问题的彻底解决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近几年,俄政府追加预算拨款,向在战争中失去房屋的车臣居民提供补偿,并投资兴建重要生活和经济设施,车臣的重建进程正在加快。但是,车臣经济仍然相当落后,生活水平低下,目前贩毒、枪支和石油走私等社会问题严重,失业比较普遍。因此,车臣经济状况出现明显改善仍需较长的时间。(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