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欧角力各有倚重 未来蓝图各打算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50 人民网

  分歧未消

  美欧和好谈何易

  美国总统布什已结束访欧回到白宫。布什在欧洲发表的讲话中不乏热情洋溢之辞,如表示“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美欧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美国将“考虑欧洲的伊朗
战略”等等。但分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跨大西洋合作从此一帆风顺。在布什访欧过程中,许多分歧并未

  弥合,关于北约的作用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布什访欧前,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作书面演讲时表示,北约不再是讨论跨大西洋战略与政策的合适论坛。施罗德在布什来访之前发表这番言论,自然有其考虑。根据美国相关外交人士的解读,施罗德此语意在强化欧盟的作用,弱化北约的作用,同时他还希望借此影响美国的政策取向。布什当即在大西洋彼岸做出反应,表示不能同意这一观点。布什与施罗德在美因茨会晤后,施罗德在回答记者有关双方对北约作用分歧的提问时闪烁其词,称“我们同意不再坚持我们双方的分歧,而要关注我们的共同点”。布什则表示,施罗德希望北约发挥“恰当的”作用,对此他深表赞同。双方和稀泥,回避了分歧。

  不甘“跟班”

  欧洲盟国图自强

  北约的任务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冷战时期非常清楚,但冷战后则变得模糊。“9·11”事件后,北约似乎找到了答案。在美国的掌控与主导下,北约开始了战略调整。最明显的变化是,北约将恐怖主义视为新威胁,跨出了固有防区,朝国际化方向迈进。应该说,北约的调整基本上符合美欧的根本利益。但在北约国际化的过程中,北约的欧洲盟国尤其是法德等盟国有喜有忧,有时甚至是忧大于喜。一方面,这些国家认为北约战略转型势在必行,但另一方面则担心北约成为美国的“工具箱”,用之则取,不用则弃之,完全唯美国马首是瞻。此外,它们还担心自己在北约内被进一步“边缘化”。伊拉克战争和北约的再次扩大让这些“老欧洲”国家的忧虑与日俱增。例如,7个新成员于去年3月29日加入北约后,一方面难忘“山姆大叔”的“知遇之恩”,另一方面也深知“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道理,往往亲美甚于亲欧,客观上扩大了美国在北约的影响。此外,随着欧盟的扩大,法德等国不再甘心在北约内部充当“小兄弟”,它们更加强调欧盟的作用,希望以此扩大自身影响力。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约首脑会议上发言中就说,法国对和平的承诺将更多地反映在欧盟的行动中。

  初现端倪

  内部角力显消长

  从北约培训伊军事人员一事中,人们也可看出端倪。布什此次访欧期间,美方竭力说服欧洲盟国在伊拉克境内培训军事人员和警察,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希腊和西班牙6国断然拒绝,只同意在伊拉克境外进行培训。法国的态度尤为坚决,反对任何将伊拉克置于北约保护伞之下的倡议,连为伊培训军事警察提供财政支持的提议也不接受。面对如此情势,美国不得不降低调子,表示即便为伊拉克的设备运输提供财政支持“也是一种重要贡献”。耐人寻味的是,欧盟21日宣布将在巴格达设立办公室,对770名伊法官、检察官和狱警的培训工作进行协调。22日,欧盟还宣布将与美国共同资助召开一次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

  北约正面临一种十分尴尬的局面:美国希望将北约作为自己的“工具箱”,而北约的欧洲盟国一方面还离不开北约,另一方面又不愿意美国说什么就跟着做什么。美国倚重的是北约,欧洲盟国特别是法德倚重的是欧盟。双方对北约今后演变的不同设想,反映出美欧实力消长的趋势。北约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军事组织,将在内部的角力中前行,其前景值得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