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时机尚未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6: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拉伯新闻网2月22日发表题为《黎巴嫩、叙利亚与美国》的评论文章,就黎巴嫩是否应要求叙利亚撤军、如何处理与美国以及叙利亚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摘要如下:

  正如巴勒斯坦人希望收复失地,伊拉克人希望占领军离开那样,绝大多数黎巴嫩人希望叙利亚从自己国家的领土上完全撤出。世界上难道有人能容忍他国向其发号施令,告诉
他们应当如何管理国家?

  但是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占领”与上面提到的国家存在着根本的区别。首先,叙利亚是在1976年黎巴嫩爆发血腥内战时应邀进入该国协助稳定局势的,而且经过这么多年,它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其次,叙利亚一直以来都表示,他们拟定了计划,将分阶段撤出黎巴嫩,而且其驻军规模已经持续下降。相比之下,美国至今仍然在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上语焉不详,闪烁其辞。

  此外,9·11袭击发生后数月,叙利亚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生力军,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及其夫人曾经是英国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和白金汉宫尊贵的座上宾。那么究竟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呢?

  叙利亚是少数敢于公开猛烈抨击美国入侵伊拉克的阿拉伯国家之一,而美国一直以来对此耿耿于怀。几乎从伊战打响的那一天开始,美国国防部就指责其向伊拉克人出售护目镜等装备,此后,尽管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只有很小比例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来自外国,叙利亚还是被扣上了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输入管道”的帽子。美国甚至企图指责叙利亚窝藏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外,叙利亚即将过时的泛阿拉伯意识形态和“与以色列为敌”的立场也成为惹恼美国这头公牛的红布。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遇害后,叙利亚被指是这起暗杀事件的幕后主谋。叙利亚表示,哈里里是他们的朋友,如果除掉他,叙利亚并不会得到什么好处,特别是在国际社会许多国家恨不得舐其血、食其肉的时候。但是,不幸的是,因为哈里里遇害而同仇敌忾的黎巴嫩人已经落入一些人别有用心设下的陷阱中。

  黎巴嫩人应当仔细权衡叙利亚撤军的得失。如果叙利亚明天就开始从黎撤出并与其断绝关系,那么小小的黎巴嫩命运将走向何方?尤其是当有所缓和的巴以关系再次紧张时,黎巴嫩该怎么办?要是敌对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再次掀起内战呢?到那个时候,谁会站出来,是美国还是其附庸国以色列?叙利亚人无疑会要这两个国家“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现在的问题是,并不是叙利亚不应当离开黎巴嫩,而是时机尚未成熟。首先,让我们和伊拉克的侵略者说再见,等待中东和平进程开花结果;接下来,如果叙利亚仍然坚持在黎巴嫩人不希望其出现的地方继续驻留,那么,这个时候就应当将问题诉诸联合国安理会。

  现在黎巴嫩人该决定他们何去何从了。他们面临两个选择:与叙利亚兄弟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抑或,相信美国人和以色列人可以确保其繁荣稳定。遗憾的是,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注定会让拥有最大炸弹、最铁石心肠的强者称霸,而叙利亚不可避免成为失败者。(徐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