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为何选择在斯洛伐克同普京会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31 新华网

  -布什为何选择在斯洛伐克同普京会晤?

  新华网消息:正在欧洲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将于24日访问斯洛伐克,并在那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还将就跨大西洋关系发表演讲。布什为何选择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作为美俄两国首脑会晤之地?

  斯洛伐克官方人士就此发表看法说,布什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美欧之间的合作,争取欧洲对美外交政策的支持,消除因伊拉克战争问题美欧之间出现的分歧。斯洛伐克地处欧洲中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斯洛伐克独立后奉行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在积极谋求同西方全面合作的同时,保持和加强同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传统关系,并寻求同欧洲以外地区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作为北约和欧盟的新成员,斯洛伐克支持美国的对外政策,向伊拉克派遣100多名工兵参加清理雷区和拆除未爆炸的炸弹等工作。不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同美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美国在斯洛伐克有120家公司,投资额不断扩大。斯洛伐克还同俄罗斯的关系良好。俄罗斯是斯洛伐克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斯洛伐克经济所需的能源、矿石等工业原材料皆从俄罗斯进口。因此美国和俄罗斯都乐于把斯洛伐克作为进行首脑会晤的地点。

  斯洛伐克官方人士还说,自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和平分家以来,斯洛伐克在克服短期国内经济转轨带来的困难后,政局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国内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外资大量流入。斯洛伐克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作用,同许多国家保持和发展频繁的外交和经济往来,在国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布什希望通过在斯洛伐克的访问进一步加强同东欧新盟友的关系。

  -俄媒评布什普京会晤:俄美关系处十字路口

   俄新社20日发表俄战略评估所所长亚·科诺瓦洛夫写的文章,评普京和布什即将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会晤,认为俄美关系处在历史十字路口 ,许多问题都将取决于这次会晤的结果,俄应表现出主动。文章摘要如下:

  2004年整个西方,特别是美国,对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及其外交行动的态度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因此,布拉迪斯拉发的会晤将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许多问题都将取决于这次会晤的结果。俄罗斯今天同西方的关系很难让人乐观。一方面,布什同普京、俄罗斯领导人同欧洲大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依然十分友好;另一方面,美国和欧洲的媒体纷纷抛出严厉批评俄罗斯内外政策的材料,而且俄罗斯媒体的反美和反西方情绪也在急剧增长。

  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为什么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呢?外部因素似乎一目了然。普京在别斯兰等一系列恐怖事件之后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方案、俄罗斯对乌克兰大选的政策、俄罗斯对阿布哈兹和“尤科斯案件”的政策等,都受到了西方的猛烈抨击。

  最近俄罗斯和美国在前苏联地区发生的所有冲突,都是因为它们把那里视作争斗的场所,而非合作的地方。俄罗斯对使自己远离独联体国家的所有做法都非常敏感。所有这一切都成了俄美对话刻不容缓的话题。现有的议程————恐怖主义、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能源对话等都还不够。当然还要讨论伊拉克未来、对伊朗关系、朝鲜核计划等十分紧迫的问题。还需讨论代替“邪恶轴心”的“暴政据点”概念在政治上是否适用。尤为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回答在可见的将来希望看到怎样的俄美关系。其余的话题是经济问题。不仅是能源,而是整个经济,涉及俄罗斯真正地与经济发达国家实行一体化的通盘问题。必须恢复同美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对话。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还有生态、人口、边界安全等。俄罗斯更应表现出主动。只有当涉及恐怖威胁或者核武器扩散时,美国才会想到俄罗斯,因此,莫斯科需要表现出主动性。这是指形成新的世界秩序,俄罗斯可以在其中占有应有的地位,但也可能坐失良机。

  ∷ 相关链接 ∷

  -斯洛伐克2004年正式成为欧盟和北约成员

  2002年11月18日日,欧盟15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决定邀请塞浦路斯、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10个中东欧国家入盟。10 国的入盟谈判从1998 年3月开始,2002年10月结束。2003年4月16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10国正式签署加入欧盟协议。2004年5月1日,10国正式成为欧盟的成员国。这是欧盟历史上的第五次扩大,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欧盟以往的扩大都是向西方国家开放,而这次入盟的10国多为中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此次扩大后的欧盟成员国从原有的15个增加到25个,总体面积扩大近74万平方公里达450万平方公里.人口从约3.8亿增至4.53亿,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约5%,经济总量与美国不相上下,欧盟的整体实力有所增强。

  2002年11月2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宣布,北约决定邀请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7个国家加入北约。这是北约成立53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被邀请入盟国家于2004年完成所有入盟手续,正式加入北约,从而使北约成员国从19个增加到26个。(完)

  -斯洛伐克向现代化迈进

  新华网消息:斯洛伐克共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交通四通八达。面积为49035平方公里。人口537.9万(2001年5月底),主要民族为斯洛伐克族,占人口的85.69%,此外有匈牙利人、茨冈人、捷克人、还有乌克兰人、波兰人、日耳曼人和俄罗斯人。1993年1月1日同捷克共和国和平分家,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

  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后,奋发图强,努力克服分家和经济转轨带来的困难。政府实行“社会市场经济”,对经济政策进行了调整,加强宏观调控,调整产业结构,严控财政支出,鼓励出口,注意引进外资,1994年经济形势开始好转。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4%。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4%,2003年增長3.9%,2004年增长4%以上。预计今年将增長4.5%。国内生产总值为283.2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405美元。通货膨胀率为5.8% 。失业率9.8%。

  斯洛伐克奉行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2004年正式成为北约和欧盟的成员。斯洛伐克在重点发展同西方国家全面合作的同时,保持和加强同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传统关系,并寻求同欧洲以外地区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斯洛伐克在加入欧盟后,正如其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鲁斯科2004年访华时所说,加入欧盟为斯洛伐克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可以依托拥有4·5亿多人口的欧洲大市场。加入欧盟,斯洛伐克在承担义务的同时,也享受欧盟一体化经济带来的好处。比如斯洛伐克能够享受欧盟给予新成员国的财政援助,这些财政援助体现在农业补贴和区援助资金方面,可以帮助斯洛伐克解决地区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可得到欧盟金融机构的贷款和各项融资,这些有利于斯洛伐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斯洛伐克独立后,中国承认斯洛伐克为独立的国家并同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斯洛伐克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双方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逐步增强。两国经济、科技、文化、军事、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成果显著。地方和民间交流渐活跃,两国在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神头电站项目正式启动,为双边经贸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3年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访华,同当时的江泽民主席举行会谈,签署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同年6月当时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访问斯洛伐克。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中斯合作前景广阔。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