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关注台海 各国关注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2: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成报》21日发表社论,评日本和美国日前发表声明,“关注”纯属我内政的两岸问题,挑拨两岸关系。社论指出,日本的行动,毫无疑问会使两岸关系更加复杂化,亦令近期明显转差的中日交关系雪上加霜;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当局近年来以种种借口提升军事化,在小泉政府“关注”台海之后,会否“关注”更多其它国家地区的安全?对此实在值得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关注”和警惕。

  美国和日本举行两国的安全咨商委员会会议并发表声明,首次把两岸问题纳入她们关注的范围之内。虽然她们稍为修改了敏感性的字眼,没有直接表明会介入两岸问题,但其态势已清晰显示,美日两国正联手利用台湾牌来向中国施压。

  过去虽然美国已直接透过其《台湾关系法》来介入两岸事务,但日本则从来没有如此高调地介入。可以说,如果没有美国在背后默许和鼓动,日本绝不会如此强硬地对待中国。这种情况令人担心,美日联手关注两岸形势的信号,将令台湾部分政客心存异想;尤其是一心搞“台独”的人物,更会因而沾沾自喜,以为有美国和日本撑腰,便可趁机进一步推动分裂活动。本来,随着两岸开展春节包机服务之后,两岸形势已略有缓和迹象,但美国和日本从中作梗,肯定又会平添变量,增加压抑“台独”的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日本这次行动不是一次性的,有可能演变为一项固定的政策。美日两国的声明虽然表示希望能和平解决台海问题,但其重点内容实指北京不要动武,而不是北京所指的和平统一。如此一来,台湾当局将会更加有恃无恐, “过境外交”、“务实外交”、李登辉出访等具有“台独”倾向的活动可能不断增加。若果如此,北京自不会坐视不理,两岸关系的前景,实难乐观。

  美国和日本如此公开挑拨两岸关系,既有远因,也有近因。近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可能将于下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讨论并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让北京有法可依,对“台独”势力进行必要的打击。美国和日本要提早有所行动。二是近期朝鲜半岛的核危机问题有恶化迹象,朝鲜单方面退出六方会谈;为此,美国和日本都需要中国向朝鲜施加影响。就在这种情况下,美日两国不惜在这个时候强化“台湾牌”,利用台湾作为一个与中国互动的筹码,促使北京更好的驾驭朝鲜。这些都是国际上司空见惯的政治手段。

  至于远因,则与美国对中国未来实力发展的评估有关。中国近年来迅速崛起,已令美国存有戒心,生怕中国日后会构成对美国的实质威胁。观乎中国近年的外交发展,不再强调“大国外交”,而是含枚疾走地开展全方位外交,先后与非洲多国、东盟、阿拉伯世界、中亚六国,以至葡萄牙语国家和地区建立多边组织,还与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诸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相反,美国在国际上不断树敌,跟欧盟也不大咬弦;近期欧盟即将解除对华的武器禁售政策,正是欧美之间利益不协调的反映。如今美国最能支配的国家和地区,也许就是日本和台湾了。所以,乔治·布什也要急急出访欧洲,以图修补关系,并避免欧盟与中国走得太近。

  至于日本,今次在台湾问题上公开与美国联手,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毫无疑问会令两岸关系更加复杂化,亦令近期明显转差的中日两国外交关系雪上加霜;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近年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当局以种种借口提升军事化,小泉政府 “关注”台海之后,会否“关注”更多其它国家地区的安全?对此实在值得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