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以复杂心态迎接布什来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0:0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各分社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于20日晚间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为期5天的欧洲三国之行。这是布什连任后首次访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欧洲各国则以不同心态迎接布什的来访。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什来访前强调,“美国需要欧洲,欧洲也需要美国”。他希望与布什就影响跨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双边和多边问题交换意见。巴罗佐还表示,欧美应
成为全球性伙伴,但这种关系应当是平衡的,“欧美必须是在同一水平上”。

  布什访欧期间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单独会晤尤为引人注目。法国《世界报》19日发表社论指出,欧美因伊拉克战争的分歧而分裂,如今欧美相互需要,布什的访问是搁置前嫌的好时机。但欧洲人很难相信布什会在新任期内改变外交原则。该报还说,单边行动没给美国带来好处,这是美国主动与盟友修好的原因。《费加罗报》则重点比较了欧美实力的差别,认为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时,欧盟应奋发自强,增强自身实力。

  布什还将专程前往德国与德国总理施罗德进行双边会谈。施罗德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伊拉克战争“已成为历史”,跨大西洋关系正在改善。目前欧美双方都清楚对方“希望什么和能做什么”,这为讨论欧美关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19日出版的德国《每日镜报》在评论中说,欧美双方在伊朗、伊拉克和俄罗斯等许多重大问题上分歧依旧。布什此次访问也许会成为欧美关系“新的开端”,但对此不应期望过高。

  英国《卫报》说,布什连任后的首次出访选择欧洲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欧洲人对这次访问将采用“闻其言,观其行”的态度。《金融时报》则指出,布什开始改变策略,以讨好被他疏远了的欧洲盟友。布什访欧期间将会强调跨大西洋联盟的重要性,并降低在一些重大分歧问题上的调门,但这并不意味着“实际政策的转变”。

  意大利《晚邮报》、《共和国报》和安莎社等媒体连日来对布什访欧表示关注。无论执政党和在野党人士都认为布什欧洲之行是弥补美国与欧盟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分歧、推动建立稳固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契机。一些反战人士还指出,布什应对其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行为进行自我批评。

  由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去年3月上台后改变了前政府“亲美疏欧”的政策,并从伊拉克撤回驻军,从而惹恼了美国。当地舆论纷纷指出,美国故意冷落西班牙。本月初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欧洲八国时就故意避开了西班牙,此次布什也没有与萨帕特罗举行会谈的日程安排。

  布什还将在斯洛伐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议,斯洛伐克官方对布什的访问充满期待。斯领导人表示,布什是斯独立以来到访的第一位美国总统,访问“证明斯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对斯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不过,也有不少民众不欢迎布什来访,认为这可能会招致恐怖分子对斯洛伐克的报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