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与土耳其在地区问题上分歧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26 光明日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2月5日至6日对土耳其进行了访问,这是其欧洲和中东之行的第4站。赖斯此行正值美、土之间出现明显不和谐气氛之时。

  一个时期来,土耳其对布什政府在该地区奉行的政策感到失望,土总理埃尔多安等一些领导人对美国进行抱怨甚至指责,土美关系因此出现冷淡。不久前,美国副国务卿和国防部次长等 高官先后访问土耳其,但这些访问并未能消除两国间的冷淡和不信任。此间媒体
把这些会谈称为“聋子对话”。

  影响土美关系的主要因素是伊拉克问题。土耳其特别是对伊拉克北部的局势感到严重关注,对伊北部库尔德人大量向基尔库克移民、控制该市的意图及独立倾向感到不安,认为美国的伊拉克战略是支持库尔德人的。另外,布什政府有关将伊朗和叙利亚作为后续目标的讲话也开始令与这两国相邻的土耳其感到不安。当美国将伊拉克大选描绘为民主的胜利时,土耳其舆论则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并不意味着民主和自由的到来,伊拉克仍是一个充满问题的火药桶,其目前的状况根本不能对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称为民主和自由的样板。

  土耳其期望美国在基尔库克的地位问题上以及对付库尔德武装组织问题上得到美国的明确承诺,但赖斯此行并未使土方如愿。有土耳其国际问题专家提到,土对美应使用某些王牌,例如,不必每次有求必应地向阿富汗派兵维和,以及暂停美国对在土军事基地的使用权等。

  此间舆论认为,在地区问题上,土、美目前很难走到一起。赖斯访问期间要求土领导人在消除土社会上对美普遍存在的不满情绪方面施加有效影响,而土外长则表示,美方应消除造成这种不满情绪的因素,否则土耳其人民不会对美国有好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