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拉伯国家积极行动化解叙黎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2月24日电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14日在贝鲁特遭炸弹袭击身亡后,黎国内局势急剧动荡,黎巴嫩与叙利亚之间的微妙关系也日趋复杂。刺杀哈里里的凶手至今没有落网,叙利亚在黎驻军问题也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黎巴嫩反对派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称黎巴嫩当局和叙利亚政府应对这一事件负责,并敦促叙利亚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从黎巴嫩全面撤军。贝鲁特21日还爆发了规模空前的反叙利亚示威,美国也通过召回驻叙大使向叙利亚施压。严峻的地区形势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忧虑与不安。

  为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积极行动,争取能够在阿拉伯框架内尽快化解叙黎危机,以防止外部势力插手从而给该地区造成新的危机。

  叙黎曾同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黎巴嫩独立后叙黎之间仍保持着“特殊关系”。1976年5月以来,叙军约3.5万人一直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驻扎在黎巴嫩。1989年,黎巴嫩各派与叙利亚达成《塔伊夫协定》,规定驻扎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应在黎内战结束后逐步撤出。近年来,叙利亚多次对驻黎部队进行重新部署,目前的驻军规模已减至1.4万人。

  阿拉伯国家普遍承认叙黎之间的“特殊关系”并认为这是两国之间的问题。因此,阿拉伯国家目前普遍支持根据《塔伊夫协定》解决叙黎危机,而不是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的1559号决议。在阿拉伯国家看来,《塔伊夫协定》和1559号决议虽然都旨在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完全撤军,但前者“更具可操作性”也更易被黎巴嫩和阿拉伯各方所接受。

  为了能使叙黎危机在阿拉伯框架内得到解决,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1日专程前往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商讨哈里里遇刺后的黎巴嫩局势。他在会谈后向新闻界证实,巴沙尔在谈话中多次强调叙利亚愿意遵守《塔伊夫协议》从黎巴嫩撤军,也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工作小组参与调查哈里里遇刺事件。穆萨还表示他相信巴沙尔的承诺会“得以证实”。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2日也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了电话,并于23日派遣情报局长苏莱曼作为特使前往叙利亚进行调解。穆巴拉克同时呼吁黎巴嫩社会各界不要发生分裂,而应就目前出现的危机展开“坦诚和认真的对话”。

  另据报道,沙特方面也已多次与法国进行接触,商讨平息叙黎紧张局势的方案。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亲王本周内曾两次与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电话会谈,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21日也曾对巴黎进行了短暂秘密访问。

  此外,阿盟各成员国还将于3月2日到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外长会议,重点讨论研究解决叙黎危机的方案。(记者李震 辛俭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