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军恢复同印尼军事合作剑指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周扬报道 美国政府2月26日宣布,将恢复自1992年中断的与印度尼西亚军队的军事训练合作。“(美国国务卿)赖斯认为印尼目前已具备令人满意的法律环境,因此能够全面重启国际军事教育和训练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

  战略利益优于“人权”

  在1991年印尼军队在东帝汶杀伤示威群众的行为发生后,美国国会就首次投票决定限制印尼参加美国国务院管理的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IMET)项目。从1999年起,双方的军事关系完全被切断。2002年断绝与印尼军事关系更被美国国会定为法律。

  小布什政府上台后,一直在呼吁国会从美国的战略利益出发,恢复美国和印尼军事往来,尤其是取消向印尼销售武器的禁令。但是美国会还是要求“印尼答应美国的一些人权条件”后再给予考虑。于是布什政府主要通过“反恐”援助、联合海军演习和一些不受国务院控制的计划“绕道”向印尼军队提供援助。

  但是东南亚海啸给了美国国会“下台阶”的机会,救援时期,布什政府允许印尼购买先前被列入禁令范围的C-130运输机的零部件。

  海啸救援增进了美国和印尼的关系,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夫威茨利用海啸救援之机访问印尼后公开表态说,美国军事的大门应对印尼打开。沃尔夫威茨举例说,被认为是“改革者”的新当选印尼总统苏西洛就曾在美国接受军事训练。

  相对于印尼的军售轻松解禁,美国借口中国人权问题,对欧盟对中国军售百般阻挠,又一次证明了美国的人权只是服务于自己战略利益的幌子。

  打压印军反美力量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印尼专家丹·列弗认为,美国在救援后迅速恢复与印尼军事合作并不合适。这等于向印尼民众发出信号,让印尼更加了解到美国政府是自私的利已主义者,而不是人道主义者。

  布什政府认为,印尼总统苏西洛及其文职国防部长苏达索诺是“军事改革派”,但是苏西洛对军队的控制显然有问题。印尼军队不听总统指挥的行为已经是家常便饭。

  上周,印尼军方单方面宣布所有外国军队必须在3月26日以前离开印尼,但印尼政府却没有提出任何形式的最后期限。印尼军方这一抛开政府“单干”的行为被美国国会认为是印尼军方保守派仇视美国的举动。“这样一支军队不值得援助与合作”,一美国会人士表示。

  近几周还有证据显示,印尼政府正在考虑与自由亚齐运动重新谈判,但印尼军方坚决反对。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意在通过军事合作,打压印尼军方的反美力量,帮助苏西洛总统更好地控制军队。

  控制中国太平洋通道?

  美国政府寻求与印尼的军事合作反映了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尽管美国不愿意承认,但是美国加强与印尼、印度等亚洲国家军事合作目的显然在于“防范中国可能带来的威胁”。

  专家指出,印尼地理位置特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重要的战略目标。美国针对中国构筑的由日本、台湾、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组成的“第一岛链”,目的就在于控制中国的太平洋通道。

  同时在全球石油价格供应紧张情况下,控制中国石油的最重要生命线马六甲海峡对美国更有重大战略意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自然要把人权等问题抛到脑后,毫不犹豫地与印尼进行军事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