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渐行渐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2日电 综述: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渐行渐近

  记者潘革平

  美国11日宣布,为了推动欧盟与伊朗的核谈判,布什总统已决定美国不再反对伊朗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后,代表欧盟与伊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双方第四轮谈判破
裂后表示,如果伊朗不放弃铀浓缩计划,欧盟将改变原有立场,同意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

  此间舆论认为,美国态度的缓和与欧盟在措辞上趋于强硬是双方协调立场的结果。美欧11日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了一个原则性的协议,双方今后在伊朗核问题上要用“一个声音说话”。在双方达成妥协的过程中,欧盟似乎占了上风。美国原打算在今年6月将这一问题提交给联合国,但双方在协议中既没有给谈判规定最后期限,也未对“谈判失败”下明确的定义。

  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出现松动,首先是当前形势迫使美不会急于对伊动武。尽管美国一口咬定伊朗在发展核武器,并以此为借口不断向其施压,但由于受伊拉克战事的严重掣肘,布什政府目前难以拿出足够的精力顾及伊朗。何况,美国情报部门至今没有掌握到“充分的证据”,贸然动武很可能像伊拉克战争那样再度“师出无名”。其次,美国“以压促变,不战而屈人之兵”策略的首选是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争取以联合国的名义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等经济制裁。但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数成员国反对将国际核争端扩大化,美国只好退而求其次,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之前,支持欧盟与伊朗谈判。此外,美国在伊拉克深陷泥潭的现实和在外交上愈发孤立的处境,使布什政府急于通过盟友的支持解决外交困境。美国想利用在伊朗核问题上与欧洲的“示范性合作”来弥补双方的分歧。

  欧盟方面,前四轮谈判始终“光开花不结果”的现实使欧盟逐渐意识到,谈判若想成功,很难离得开美国,因为欧盟无力独自兑现一些贸易领域的“回报”承诺。当然,欧盟的底线并没有改变:只要把伊朗的核技术限制在民用水平,再辅之以严格的核查,是可以防止伊朗研制核武器的。一位欧洲外交官说,提交联合国的条件不是谈判破裂,而是伊朗不遵守已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即“在伊发现新的核设施或新的秘密行动”。

  对于美欧方面的最新表态,一位参加核谈判的伊朗代表认为,美国的所谓鼓励性措施的“让步太小,简直微不足道”。而伊朗外交部12日重申了开发“民用核技术”的决心,强调任何“威胁、压力和鼓励性措施”都不能动摇这一决心。

  据伊朗方面透露,伊朗与欧盟“更高级别的谈判”将于3月底在巴黎举行,这将是去年12月以来双方就核问题举行的第五轮谈判。欧盟认为,双方达成最终协议“仍有机会”。此间舆论认为,美欧立场的接近将有利于推进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进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