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美之间“相逢一笑”难以化解伊朗核问题矛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17 新华网

  俄罗斯与伊朗27日在布什尔核电站签署了关于该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废料归还协议。这项重要协议的正式签署为布什尔核电站的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障碍,同时也多少打消了美国一直对伊朗利用核燃料废料制造核武器的忧虑。

  近来,俄美两国围绕伊朗核问题公开唱起了对台戏。美国指责伊朗有研制核武器的野心,发出“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的威胁信号。俄罗斯则针锋相对,大胆声称它确
信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表示将继续同伊朗在核能领域进行合作。

  在24日俄美两国首脑于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会晤中,伊朗核问题成为他们的重要话题之一。但从会晤的情形看,俄美两国在这一敏感问题上都做了“模糊处理”,没有使矛盾尖锐化。普京在会晤结束后说,俄美在伊朗核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和立场,强调了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重要性。布什也降低了调门,没有对俄伊核能合作提出异议。会晤前他还表示赞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由此看来,不论是华盛顿,还是莫斯科,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都不想使两国业已出现的趋紧关系进一步恶化。然而,普京和布什的“相逢一笑”难以真正化解双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矛盾。这一问题已成为俄美之间一个难解的结。

  伊朗和俄罗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就建立布什尔核电站展开了谈判。1995年1月8日,俄罗斯顶着美国的压力同伊朗签订了建站合同。布什尔核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核电站之一,自开工建设之日起美国就没有停止过对伊俄这一合作项目的批评。美国指责伊朗的目的是开发核武器,并一再要求俄罗斯放弃同伊朗的核合作计划。

  俄罗斯对于华盛顿的指责一直持否认态度,声称该核电站完全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下,是纯粹用于和平目的的,并继续坚持同伊朗的核合作。就在此次俄美峰会前几天,普京还重申了这一立场。俄坚持这一立场有两个原因:一是巨大的经济利益。伊朗不仅是俄长期稳定的武器市场,而且在合作开发核能方面伊朗能给俄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二是地缘政治利益。莫斯科不愿看到自己精心培育几十年的伙伴国成为他国的势力范围。

  自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一直以伊朗为敌,后把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对伊朗掌握和发展核能技术,美国不仅不能容忍,而且将伊朗锁定为中东地区“下一个作战目标”。

  作为世界第二核大国的俄罗斯同伊朗密切接触,帮助其发展核能技术,同时又占据着伊朗能源市场,这一切使华盛顿感到“芒刺在背”,认为俄伊核合作威胁着美在海湾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是其实现中东战略目标的“绊脚石”。

  尽管这次俄美首脑会晤取得了看似“一致的”观点,但华盛顿的内心并不踏实,因为莫斯科同德黑兰核合作的立场更加坚定了。俄方表示,如果证明伊朗确有违规行为,俄就不会同它继续核领域的合作。俄罗斯的表态既是对伊朗的约束,更是说给美国听的。(新华社记者王丹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