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乌克兰格鲁吉亚两国在靠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40 人民网

  人民网驻乌克兰记者黄晓东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26日上午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其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地区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乌格关系因此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乌格战略伙伴关系首先体现在双边各个领域的合作。25日,乌总统尤先科与萨卡什维利在基辅签署了关于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宣言,双方代表还签署了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与格安全会议谅解备忘录、乌克兰“格鲁吉亚年”活动计划等多项文件。乌格双方将2005年确定为“格鲁吉亚年”,为促进两国人民在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的深入了解提供有利平台。两国总统当晚还出席了在基辅举行的“格鲁吉亚年”活动开幕式。为加强在能源和运输领域的合作,乌格总统根据两国所处的地缘战略地位,将推动实施“亚洲—格鲁吉亚—乌克兰—欧洲”跨国方案,其中包括向格、伊朗和伊拉克出口乌电能以及经乌境向欧洲输送里海能源的设想。

  协调在“古阿姆”组织和独联体内的立场、谋求解决地区冲突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乌格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古阿姆”组织是加强地区合作的有效机制,两国愿意积极推动“古阿姆”在地区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准备在下月举行的“古阿姆”峰会上提出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的和解方案及加强“古阿姆”成员国政治和经济合作的建议。格在经济、安全和政治问题上将乌视作地区“领头羊”,希望乌在解决阿布哈兹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先科表示,乌准备推行更积极的外交政策,将为“古阿姆”秘书处有效运转提供必要保障。

  “古阿姆”组织并非针对第三方,加强在该机制内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乌格两国要退出独联体,但独联体关系要实现合理化,这是两国总统对独联体的基本立场。尤先科对媒体说,独联体效率低下,如同一台“马力不足的机器”。乌主张应使独联体关系合理化,支持独联体内有利于各国利益的“合理化方案”,绝不会为“海市蜃楼式的方案”而浪费时间;乌反对在独联体内部建立超国家机构,乌参加统一经济区进程的原则是明确的,即不能妨碍加入欧盟。萨卡什维利也认为,独联体的合作应建立在合理化的经济利益基础之上。

  其实,作为独联体主要的离心力量,乌格两国已对独联体失去信心。乌格总统重新整合“古阿姆”、提升该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就是最好的注脚。前不久,乌总统秘书处公开质疑独联体发展前景,格官方甚至发出退出独联体的声音。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本月中旬在会见独联体国家外长时也呼吁拯救独联体。看来,独联体改革已迫在眉睫。

  此外,在加入北约和欧盟、融入欧洲—大西洋空间问题上相互协调和支持,也是乌格关系具有战略性的一个反应。萨卡什维利和尤先科上台以来,格乌两国加快推行亲西方政策的步伐,致力于加入北约和欧盟。今后,乌格两国还将继续加强在“入约加盟”领域的战略合作,携手融入欧洲—大西洋空间。

  舆论认为,乌格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主要得益于两国总统的直接推动。尤先科与萨卡什维利在政治理念、执政背景等方面有着太多相似之处,两人私交甚好。萨卡什维利在乌总统大选期间一直支持尤先科。还是在尤先科就任总统前,萨卡什维利就来基辅当面祝贺,二人一起共迎2005年新年,并随后到乌西部度假,规划乌格关系的发展蓝图。

  萨卡什维利访乌期间正值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剧变,乌格两国总统一致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吉冲突,乌格两国还愿意成为吉冲突的调解方。分析人士指出,乌格两国战略合作的航船从这里起锚。

  (人民网基辅3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